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师生风采» 徐燕教授论文《分布式办公下工作无边界化与员工主动行为的“过犹不及”关系研究》一文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发表

徐燕教授论文《分布式办公下工作无边界化与员工主动行为的“过犹不及”关系研究》一文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发表

我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徐燕教授、硕士研究生赵东东同学等作者合作论文在核心期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北大核心)2024年第1期上发表,题目为:分布式办公下工作无边界化与员工主动行为的“过犹不及”关系研究。

《分布式办公下工作无边界化与员工主动行为的“过犹不及”关系研究》一文阐述的主要观点:在越来越多企业实施分布式办公的背景下,工作和非工作领域间的边界愈发模糊,工作无边界化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工作特征。本研究基于情感认知评价理论,探究了工作无边界化影响员工主动行为的作用机制和边界条件。通过分析460份三时点匹配问卷发现:工作无边界化与员工主动行为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即工作无边界化对员工主动行为的影响存在“过犹不及”效应;工作无边界化与员工情感平衡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并通过情感平衡的中介作用对员工主动行为产生倒U型影响;员工的多任务处理倾向能够显著调节工作无边界化与情感平衡之间的倒U型关系,与低多任务处理倾向的员工相比,高多任务处理倾向的员工能够适应更高程度的工作无边界化和保持更高水平的情感平衡,工作无边界化对其情感平衡的负面影响也更低。本研究揭示了工作无边界化影响员工主动行为的内在机制和边界条件,研究结论有助于企业理解分布式办公下员工行为变化,也为企业进一步优化分布式办公模式提供了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