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师生风采» 李凤副教授论文《考虑零售商CSR的低碳供应链政府补贴策略》一文在《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发表

李凤副教授论文《考虑零售商CSR的低碳供应链政府补贴策略》一文在《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发表

我院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副教授李凤博士、硕士研究生程春龙、郭烨锋同学合作论文在核心期刊《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北大核心)2023年11月网络首发,计划在2024年第1期上发表,题目为:考虑零售商CSR的低碳供应链政府补贴策略。

《考虑零售商CSR的低碳供应链政府补贴策略》一文阐述的主要观点:政府补贴作为有效的激励政策,对企业减排有推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提升社会福利。基于此,本文构建了由政府、单个制造商和零售商组成三方博弈的低碳供应链模型,对零售商关注CSR的低碳供应链政府补贴策略问题进行探讨,对比分析了政府不同补贴策略下的社会福利、产品减排率、市场需求、环境改善。得出主要结论:低碳技术研发成本的增加,会降低政府补贴力度、产品减排率、企业收益及环境效益,并最终导致社会福利降低;消费者低碳偏好的提高会使政府降低研发补贴率,增加产量补贴力度,并促进产品减排率、需求、环境改善、企业收益及社会福利水平的提升;在无政府补贴下,零售商CSR水平的增加有助于提升产品减排率、增加市场需求量,改善环境并提升社会福利;不同补贴策略下,当零售商CSR意识逐渐增强时,政府适当减少补贴并不会引起社会福利、环境效益、产品减排率以及市场需求的降低;值得注意的是研发补贴与产量补贴结合下的双重补贴策略总能够获得更高的减排率、需求、环境改善及社会福利,从而更好的兼顾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