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师生风采» 林秋平副教授论文《乌鲁木齐市物流企业区位时空演变、影响因素和发展策略研究》一文在《干旱区地理》网络首发

林秋平副教授论文《乌鲁木齐市物流企业区位时空演变、影响因素和发展策略研究》一文在《干旱区地理》网络首发

我院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副教授林秋平、在校硕士研究生李松芮、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杨上广教授、在校硕士研究生王云云合作论文在核心期刊《干旱区地理》(北大核心)2023年11月网络首发,论文题目:乌鲁木齐市物流企业区位时空演变、影响因素和发展策略研究。

 

“乌鲁木齐市物流企业区位时空演变、影响因素和发展策略研究”一文阐述的主要观点:物流企业是物流行业中最为重要的主体之一,物流企业的空间布局不仅能改变原有物流组织 形式,也能重塑地区经济空间格局,物流企业的时空演变及其影响因素已经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本文基于 2006—2022 年乌鲁木齐市物流企业空间数据,在对乌鲁木齐市物流企业区位时空演变分析的基础上,运用地理探测器和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进一步探究物流企业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及其空间异质性,并提出优化物流企 业空间布局的发展策略。结果表明:(1)乌鲁木齐市物流企业存在集聚分布特征,呈现出由“一主轴、一核心”向“三主核、两副核”演变的空间格局。(2)乌鲁木齐市地区间物流企业发展存在显著的正向溢出效应。(3)物流企业区位选择的影响因素中,物流企业数解释力度的均值为66%、地区GDP为48%、人口密度为 49%、物流园区距离为28%;其中物流企业数和物流园区距离是空间异质性因素且其系数在空间上变化较大,地区GDP是具有正向影响的全局变量,人口密度是具有负向影响的全局变量。为乌鲁木齐市相关政府部门进行物流产业空间布局和规划,以及物流企业进行区位选择提供参考建议, 为乌鲁木齐市发展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