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师生风采» 李季鹏教授论文《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了吗》一文在《财会月刊》发表

李季鹏教授论文《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了吗》一文在《财会月刊》发表

我院创新与战略管理系教授李季鹏博士、在校硕士研究生王宝娟同学合作论文在核心期刊《财会月刊》(北大核心)2023年第18期上发表,题目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了吗。

 

《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了吗》一文阐述的主要观点:在数字经济以及“双碳”目标背景下,企业的经济绩效已经不再是衡量企业价值的唯一标准,企业社会绩效日益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那么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社会赋能效应的作用机制值得进一步探讨。鉴于此,本文以2010 -2020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探究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可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且媒体关注在其中发挥部分中介作用,企业竞争能力强化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促进作用。经济后果检验表明: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能够实现社会绩效与经济绩效的双重赋能效益。异质性分析中,从企业层面来看,非国有企业与内部控制质量较高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促进作用更加显著;从行业层面来看,在行业竞争程度较高以及制造业企业中数字化转型赋能社会责任的作用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