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师生风采» 吴湘繁教授论文《基于自我一致性理论视角的员工创造力产生机制研究》在B类核心期刊《管理评论》发表

吴湘繁教授论文《基于自我一致性理论视角的员工创造力产生机制研究》在B类核心期刊《管理评论》发表

  我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吴湘繁博士在B类核心期刊《管理评论》2022年第9期上发表一篇论文,题目为:《基于自我一致性理论视角的员工创造力产生机制研究》。《管理评论》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重要期刊(A类)之一。

  此论文基于自我一致性理论,结合个体特质与组织情境的交互视角,通过调节和中介机制的整合,具体分析当个体员工“觉得自己行”(核心自我评价)如何以及在什么情境下会影响员工创造力。样本采用国内某大型企业集团77个工作团队中的上司及其 295名下属员工进行理论模型的检验。结果显示:核心自我评价对员工创造力具有正向的影响;创新过程投入在核心自我评价和员工的创造力之间起到了中介作用;工作社会支持调节了核心自我评价与创新过程投入以及员工创造力之间的正向关系,即工作社会支持水平越高,核心自我评价对创新过程投入以及员工创造力的促进作用越强;创新过程投入中介了核心自我评价与工作社会支持之间的交互作用对员工创造力的正向影响。研究结论可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提供相应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