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第十二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并进行学术论文汇报

学院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第十二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并进行学术论文汇报

第十二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7月13日-15日在台湾中央研究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顺利举行。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吴湘繁带领3名硕士研究生吕娜、娄小妍与解竣杰等同学参加了学术会议,并通过线上论文研讨的方式汇报了近期学术成果。

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总会场

“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是由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主办,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台湾心理学会、台湾工商心理学会、华人本土心理研究基金会和中华本土社会科学联合协办,是促进世界各地区华人心理学家的交流与联系、搭建推动华人心理学发展的重要学术平台。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暨研究所于 1995 年举办了首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此后,此一会议陆续在台湾、香港、中国大陆三地轮流举行,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不仅在华人心理学界树立了良好声望,更在国际心理学界产生了实质的影响与贡献。

第十二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的大会主题名为“后疫情时代的华人心理学:未来十年的展望”,会议采取现场及线上双轨方式同步进行。虽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仍然有三百多位分别来自中国大陆、英国、比利时、美国、日本、澳洲、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的学者响应此盛会报名参加,共有约计220篇学术论文进行了分享。其中包含 8 个特邀的主题讲者演讲,3 个华人心理学终身成就贡献奖讲者的学思心得分享,28 个自组专题论坛的深度讨论,以及超过百篇以上的口头及壁报论文报告。

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总会场

在会议上,由工商管理学院吴湘繁教授指导的3名硕士研究生吕娜、娄小妍、解竣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吕娜同学作线上汇报

娄小妍同学作线上汇报

解竣杰同学作线上汇报

本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紧紧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华人心理学:未来十年的展望”的大会主题,与会学者集思广益、共同思考在全球疫情消退后,未来华人心理学能开展出具“本土文化特色、国际视野”之具体可行的方向与愿景,以及如何在与西方主流心理学者平等对话的基础上,构建出具华人文化特色的心理学话语体系。3天学术会议的精彩纷呈,让参会的教师与学生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