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轮播» 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在新疆财经大学顺利举行

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在新疆财经大学顺利举行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智时代尤其需要新理论来指导实践发展,数智赋能管理创新成为学界研究的重点领域。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企业发展创新生态,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智时代尤其需要新理论来指导实践发展,数智赋能管理创新成为学界研究的重点领域。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企业发展创新生态,7月30日,新疆财经大学成功举办主题为“数字赋能管理创新”的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本次论坛由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 学院)承办,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处、科研处、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会计学院、旅游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协办。论坛共邀请9位专家作主旨报告,新疆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居来提·吐尔地主持开幕式和第一阶段主旨报告。出席会议的还有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刚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志刚教授,研究生处处长马远教授、科研处处长赵国春教授以及来自疆内外高校的老师、同学和相关企业代表、线上学习者共计1000余人。

本次论坛主题为“数智赋能管理创新”,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平行分论坛和闭幕式四个环节,上午的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为线下进行,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同步直播,下午的分论坛及闭幕式为线上进行。

开幕式上,新疆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嘉宾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新疆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发展的情况,并希望各位教授、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能够通过本次论坛探讨前沿问题,分享成果经验,积极探索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李建军致辞

 

居来提·吐尔地主持开幕式

 

论坛主会场

 

论坛共邀请了9位专家进行主旨报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作题为《数字基础观的构建》的报告,他在发言中基于数字基础观的基本命题和假设探讨数字基础观的组织边界、企业竞争优势来源等问题,向嘉宾阐述了数字生态成为全球竞争的主题这一观点,认为数字生态系统构建要通过打破在位生态壁垒,重构产业组织关系结构来实现。

魏江作主旨报告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数智时代的工商管理》,在发言中,席教授介绍了工商管理教育在新时代下的新范式、新载体和新领导,从而出现的新管理、新机制、新组织、新领导者和新目标,最后结合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实践案例重点描述了“怎样新”的问题,向大家生动地解读了数智时代下工商管理教育该如何转型。

席酉民作主旨报告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在报告《数字治理的有关问题》中向大家介绍了数字治理的基础、本质和最新发展,结合相关案例形象地阐述了数据资产关联交易、网络组织社会责任与绿色治理,网络平台垄断行为及其治理,AI企业治理、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等数字治理的关键命题。

李维安作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王宗军教授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式创新》的报告,他基于数字经济的内涵、发展与特征提出中国式创新七要素,包括制造能力、本土市场、科研水平、创新人才、政府支持、创新生态和民族精神,最后,王教授向我们展示了数字经济如何助力中国式创新,分析了数字经济赋能中国式创新的路径,提出中国正在形成“第三次合力效应”。

王宗军作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第二阶段由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王海芳教授主持。

王海芳主持主旨论坛第二阶段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谢家平教授的报告《“丝路经济带”科创效率提升思考》从现实情景反思、解决思路逻辑、解决方式路径三个方面阐释“丝路经济带”背景下如何提升科创效率,提出价值链升级到创新驱动的思路逻辑有两种路径,分别是技术路径和品牌路径,最后,谢教授向大家详细说明了如何通过塑造创新体系来提升创新效率的方式路径和创新效率提升的重点内容。

谢家平作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宋华教授在报告《数智供应链金融如何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中从供应链韧性、供应链金融和数字科技等现象提出了供应链金融安全韧性这一新的研究方向,并阐述了供应链韧性与供应链金融韧性的关系,提出了供应链金融发展之路,最后,宋教授结合供应链金融韧性方面有待探索的问题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宋华作主旨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孔令丞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中国区域产业创新路径:关联性、复杂性与地区多样化--基于产品空间理论》。她在发言中提出了从产品空间演化视角,将地区的比较优势及其动态变化视为异质性,探寻基于比较优势能力的产业创新路径的研究思路,基于大量的文献和数据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产品空间网络构建与地区比较优势演化的结果,结合产品空间图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地区产业创新路径的特点。

孔令丞作主旨报告

 

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海建教授作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创新管理》报告,他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创新思维,又从当前面临的形势出发提出后疫情时代管理的挑战,结合反思分析原因,最后提出了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路径。

刘海建作主旨报告

 

王海芳教授在报告《数字化转型与供应链韧性》中阐述了从信息不对称视角和企业市场竞争地位视角对数字化转型影响供应链稳定性的作用机制,介绍了如何通过实证分析证明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供应链韧性的关系。

王海芳作主旨报告

 

下午平行分论坛共四个,主题分别为治理机制、战略管理、平台创新和供应链管理。分论坛分为论文汇报及专家点评两部分,分别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梁玲副教授,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 学院)宋明珍副教授、高强副教授和热比亚·吐尔逊副教授主持,点评专家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王文斌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孔令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连燕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华教授。共有33名疆内外各高校的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在各分论坛进行论文分享和交流,四位专家对汇报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修改建议。

四个平行分论坛现场

 

分坛论后,王海芳教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首先由各分论坛主持人作研讨情况总结汇报,然后王海芳教授对论坛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表达了对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参与和支持论坛的感谢,最后王海芳教授宣布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源圆满闭幕。

闭幕式现场

 

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在新疆财经大学圆满闭幕。论坛得到了南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及新疆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9位专家的主旨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来自各高校的33位教师和学生积极投稿,在分论坛上分享和交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本次论坛学术氛围浓厚,学术质量高,内容丰富。

论坛合影

 

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新疆财经大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坚持立足新疆、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体现。学校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持续增强。期待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能够顺利举办,为推进丝绸之路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