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榜样专栏» 柔肩也有铁担当

柔肩也有铁担当

柔肩也有铁担当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博州精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史艳新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位于天山北麓古丝绸之路要道、有着“枸杞之乡”美誉的精河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矢志不渝保持着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踔厉奋发践行着敢于善于斗争的铮铮誓言,精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史艳新就是其中的一员。她28年如一日坚守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用女性的外柔内刚,书写铁骨柔情、诠释纪法威严。今年9月,史艳新受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表彰。

微信图片_20221011103333.jpg

  有股“较真”的劲儿

  财务会计专业出身的史艳新,一毕业就进入精河县纪委办公室从事财务和档案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20年。 

  在精河县纪委监委,史艳新工作严谨细致是出了名的。刚参加工作时,史艳新在一次核对账目中发现有8分钱对不上。“才8分钱,实在对不上就算了,明天再说。”同事劝她先下班回家休息。可史艳新却不干,一个人留在办公室对成堆的账簿、凭证、票据一一进行核对,终于在凌晨4点核对清楚了。从此,提起史艳新,大家都会说,那个小姑娘真是有股“较真”的劲儿。

  凭着这股劲儿,史艳新在20年财务工作中从未出过任何差错,更是把档案工作干成了全县的标杆。

  有朋友调侃她:“你又不办案,怎么也每天忙得团团转。”对此史艳新有自己的看法:“纪委是监督别人的,不让别人犯的错误自己更不能犯,只有认真再认真才经得起考验。”

  转岗到纪检监察室工作,史艳新又把这股“较真”的劲儿用到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

  在查办一起案件中,被调查人自恃做得“天衣无缝”,可以瞒天过海,拒不配合调查。

  “案件线索涉及问题比较隐蔽,涉案时间久,且被调查人已退休,调查难度比较大。”室里一起查办案件的同志有点犯难。

  “有案必查,查就查个水落石出,办就办个板上钉钉。”面对困难,作为室主任的史艳新给同事们打气。她带着大家从资金账目入手,组织人员做了大量外围证据工作,适时调整谈话思路,案件逐步打开了口子。

  “我们经手的每一条问题线索、每一个案子,都要负责到底,绝对不能有差不多的想法,我们必须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对群众负责。”史艳新不仅自己这么做,也这样要求干部。

  有原则 信得过

  一次,在查办案件时涉及到史艳新熟悉的一个干部。“请高抬贵手,认个错就算了。”调查中,该干部向史艳新求情。史艳新斩钉截铁地回绝:“这是什么态度,有错就得认,如果我包庇你,不仅执纪违纪犯错误,这次放过了,发展下去才是真的害了你。”最后,该干部受到了相应处分。

  多年后,这名干部逐步成长起来,被组织委以重任,专门找到史艳新表达感激之情:“感谢纪委,感谢史主任,如果不是当初拉了我一把及时挽救,我可能会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更不会有今天的进步。”

  在史艳新的纪检监察生涯里,类似这种“人情关”,她遇到过不止一次,但她从未动摇过。亲朋好友都说她是“铁石心肠”,一点不懂“人情世故”,但她一遍一遍地给大家讲纪律、说道理。渐渐地,熟悉她的人也就不再去“麻烦”她了,反而提起她由衷称赞:“有原则,信得过!”

  史艳新不仅严于律己,也同样严格要求家人。

  她给家人立下“四不”规矩:“不收礼也不送礼,不打听自己工作上的事,不占公家便宜。”

  在家里,有时接到工作电话,即便只是普通的工作内容,她也会避着爱人走到阳台去接听。有时亲戚们一起吃饭,有人会出于好奇问她办案的事,史艳新每次都是同样的答案:“我们有纪律,工作上的事我不能说。”

  她深知,只有自律、自警、自醒,才能无愧于纪检监察干部这个身份,才能让自己在工作中腰杆直、底气足。

  把老百姓的事真当回事

微信图片_20221011103325.jpg

  史艳新性格直爽做事麻利,但在走访群众听取诉求时,她却特别有耐心。她说话和气态度好,为群众解决困难尽心竭力,群众不仅愿意找她反映问题,也爱找她聊聊困惑,拉拉家常。

  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史艳新都会放在心上、用心解决。

  有一次,有群众反映某乡震后重建房存在问题,史艳新负责带队核实。

  当她赶到村上,看到村民家里墙上渗出的水痕和屋顶上的斑斑霉迹,史艳新忧心忡忡:“返潮这么严重,是哪出了问题?”她当即要求上屋顶查看。同行的乡干部连忙劝阻:“房顶这么高,这刚下完雨又很滑,你一个女同志上去太危险,我们上去看就可以了。”史艳新却很固执:“老百姓的事马虎不得,我必须自己上去看看才能心里有数。”

  经过和专业人员一起排查,最终找出了原因,因为赶工期质量出现问题,当然监管把关也不到位。

  原因找到了,史艳新并未就此罢休,她又提出疑问:“其他人家是否存在同样的情况?”放心不下的史艳新带着室里的同志把该乡所有灾后重建房都走访了一遍,发现确实还有部分房屋也有返潮情况。

  回到县里已经月上梢头,史艳新没有回家,而是赶到办公室起草情况汇报。“主任,太晚了,今天又是上房又是走访,您也累得够呛,明天写也来得及。”同事对她既敬佩又心疼。史艳新却说:“我们的工作抓紧一分,群众的困难就能早解决一分,我今晚写完,明早一上班就可以向委领导汇报,你们快回家休息吧。”

  最终,听取史艳新核查汇报后,精河县监察委员会经研究,就该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压实整改责任和监管职责,并建议全面排查、改进工作。

  “史主任经常提醒我们不能总待在办公室,要多出去走走,才能了解更多活情况。”与史艳新共事的一名同志说。

  今年2月,史艳新工作岗位调整至信访室。“离群众更近了,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她坚定地说。(自治区纪委监委 郭翔、通讯员 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