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榜样专栏» 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大会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29个先进集体、99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150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嘉奖。

  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

  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和田市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行动方案,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等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推行“一线工作法”,监督力量向一线倾斜,监督责任向一线压实,不断在解决一个个问题、治理一个个领域中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吉木乃县纪委监委盯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对财政、扶贫、发改、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涉及的50余个工程项目,会同审计部门联动监督,实施挂图作业,督促行业部门对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行全过程监管,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在肩。

  “说走就走”是克州纪委常委、州党委巡察办主任杨安武这些年的工作常态。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杨安武和他的战友们坚持进村入户摸实情,深入细致核问题,帕米尔高原上留下了他们坚定前行的足迹。他担任全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期间,在做实专项监督工作的同时,还包联深度贫困县阿克陶县塔尔乡,与当地党委政府一道带领群众拔掉“穷根子”,以高于全县农民人均收入水平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叶城县西合休乡是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原乡,生活、工作条件都很艰苦,此次受到嘉奖的该乡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阿布都拉·阿克其常年坚守一线,在监督执纪的路上,需要克服积雪堵塞道路、山体滑坡、山洪冲断路面等风险困难,多年来他风雪无阻,总是冲在一线监督执纪,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守护公平正义

  民生连着民心,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教育牵连着千家万户,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 采取“盯重点、全覆盖、抓联动”的方式,对7家综合监督单位和15所区管高校开展监督调研,盯住师德师风、后勤基建、招生考试、科研经费使用、物资采购、人事招聘等重点环节,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被监督单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每笔补贴金额或许不多,却都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乱动手脚。”伊宁市纪委监委开展“一卡通”治理,盯住人、卡、钱,看好群众的“钱袋子”。同时,连续多年开展“干部作风百日整治行动”,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营商环境、残疾人补助资金等专项治理,从小切口入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实效。

  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亮剑”,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担当。

  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塔城市和平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叶尔麦古丽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核实群众反映的补助金发放问题,怀有7个月身孕的她坚持走村入户、走访单位,一盯到底,把问题查清楚,让动歪心思的干部受到处理,还群众公道。

  “群众工作无小事”,获得嘉奖的温泉县纪委常委凡兰兰时常告诫自己,不能辜负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信任,她负责督办问题线索及信访件260余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党的力量在基层,治理的重点在基层。此次受到表彰的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监督下沉,增强监督实效,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温宿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室组乡”联动协作模式,建立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以协作区为纽带,整合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力量,完善专项监督、交叉检查制度机制,将重大复杂、乡镇自办确有困难的案件,提级到协作区办理,实现基层监督从“单兵作战”向“攥指成拳”的转变,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巴楚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运用“智慧监督”手段,搭建“巴楚县权力运行监管平台”,设立权力清单及流程公开、“三重一大”公示、信息动态、主题宣传、惠民补贴信息查询、公众互动六项专栏区,重点聚焦乡村振兴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村级小微权力行使等内容,推动“三资”使用管理等在线公开晾晒,让“三务”公开由“上墙”向“上网”转变,实现权力清单化、用权可视化、监督便捷化,为基层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在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的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新疆医科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针对近年来发生在8家附属医院的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启动了“以案促改清风正纪”专项整治,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建章立制整改,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教育引导医务工作者廉洁从业,以案促改促治净化医疗服务行业风气。

  受到表彰的是纪检监察系统的先进分子,也是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代表。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自治区纪委监委 郭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