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榜样专栏» 从新兵到带兵,他仅花了4年

从新兵到带兵,他仅花了4年

从新兵到带兵,他仅花了4年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克州纪委监委阿斯哈尔·艾麦提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像个拼命三郎”“我们身边的办案能手”“高原雄鹰一样的好‘猎手’”……近日,记者来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说起阿斯哈尔·艾麦提,都是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21009110027.jpg

  阿斯哈尔·艾麦提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2018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以来,他先后参与查办各类案件120余件,多次担任专案组组长,还被上级机关抽调查办重要案件。进入机关第一年,因表现突出,受到州纪委监委嘉奖。2021年被州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北角,这里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玛纳斯》的发源地,有“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优秀共产党员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等干部群众,他们世代守护者着祖国边疆的每一寸热土。从小生长在这里,英模先进爱党爱国、朴实勤劳、坚贞不渝的精神和品格,深深影响着阿斯哈尔·艾麦提。

  “我们家祖孙三代都是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才能去大城市上高中、上大学。”在阿斯哈尔·艾麦提和家人心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一生的信念。

  “山是我们的父亲,水是我们的母亲。”带着对家乡的牵挂,2013年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阿斯哈尔·艾麦提毅然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来到阿克陶县克孜勒陶牧区工作。

  “在牧区的5年时间很辛苦,一些地方海拔接近4000米,牧民很分散,有的牧户相距几十公里,要是遇上极端天气,连落脚的地方都找不到,只能饿了啃干馕,渴了喝雪水。”正是在牧区的那段经历,磨炼了阿斯哈尔·艾麦提。

  “我不怕吃苦,就怕干不好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强,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2018年3月,从乡镇来到州纪委监委,阿斯哈尔·艾麦提不断充实提升自己,自学掌握英语、俄语、哈萨克语等7门语言,努力克服本领恐慌。

  “不管去哪里,阿主任总是带上几本书,一有空就翻着看,遇到好的内容,整理出来与我们分享交流。现在,大家有啥厘不清、弄不懂的问题也都问他。” 在州纪委监委干部晋冬冬眼里,阿斯哈尔·艾麦提不仅自己学,还带着同志们一起学。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仅需要政治理论武装,还要有过硬的业务素养和扎实的实践能力。

  2021年7月,阿斯哈尔·艾麦提负责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涉案人员被采取留置措施后,对抗组织审查调查,拒不交代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当时案件正进入到关键阶段,大家压力都很大,如何突破成了专案组的一道“难题”。作为专案负责人,一直休息不好,阿斯哈尔·艾麦提患上了湿疹,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强忍着病痛,坚守在岗位上。

  留置对象不交代问题,就从外围调查入手,专案组调取了几十卷书证材料,询问证人上百人次。由于涉及金融、证券等专业知识,阿斯哈尔·艾麦提就买来相关书籍,带着大家边学边干,抽丝剥茧,梳理出违法乱纪的证据链。

  最终,在扎实的证据面前,留置对象开始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009110011.jpg

  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从刚开始接触纪检监察工作时的新手,到现在成为审查调查一线的骨干,这一转变,也正是阿斯哈尔·艾麦提努力学习提升、不断锻炼成长的过程。

  “他能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子。”作为阿斯哈尔·艾麦提的师傅,州监委委员、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郑一民感触最深,审查调查工作很忙,也正是经过一个个案件的磨砺,让他很快成长起来了。

  “选择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奉献!”每每有人问道“你累吗,图个啥”,阿斯哈尔·艾麦提总是坚定地回答。对于家人,他有着深深的愧疚。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需要与时间赛跑,不分节假日,甚至不能朝九晚五,难以顾及家庭。

  “他不是在办案点,就是在调查取证的路上。一年中难得有几个休息日,但只要有休息时间,他就抢着干家务活,陪老人和孩子聊天,他是个有责任心的好男人。”阿斯哈尔·艾麦提的爱人自豪地说。(自治区纪委监委  梁春宁、通讯员 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