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榜样专栏» 在强化政治监督中忠诚履职尽责

在强化政治监督中忠诚履职尽责

在强化政治监督中忠诚履职尽责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9月30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大会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29个先进集体、99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150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嘉奖。

  此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是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优秀代表。他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守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扛起监督责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巴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纠治“四风”等任务实施清单化监督、系统化治理。他们克服监督对象体量大、监督任务重等困难,盯着重点督,跟着问题改,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

  日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介会暨乌鲁木齐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9个项目、总金额达116.96亿元。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国家战略,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正扬路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结合园区型街道辖区企业聚集、产业集群的实际,探索智慧监督方式,打造智慧监督平台基层版、开通“清风正扬”微信公众号、配置监督触控一体机、设置二维码监督墙,将“码上监督”延伸到企业商户,用高质量监督护航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此次受表彰的唯一一家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新疆机场集团纪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监督,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探索建立“集团纪委+业务监管部门+基层纪委”的联动监督机制,围绕落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战略部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枢纽有实力、区域枢纽有能力、支线机场有活力”的新疆机场体系等重点工作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为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跟进监督、做实监督,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此次受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共同坚守。

  党的十九大以来,无论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还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始终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通过一次次监督、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生根。

  守正创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地处吐鲁番盆地的托克逊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根本任务,聚焦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贯通融合“四项监督”,健全县乡联动、“室组地”协作等工作机制,全体干部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牢基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焦党中央富民惠民政策落实,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纪委、监察办公室坚持力量下沉,做实基层监督,从粮补发放、地力补贴、改水改厕、低保申报、惠民资金等民生领域“小切口”入手,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治理,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昌吉市纪委监委创新“八个紧盯”专项监督,统筹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等工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为推进新疆林草系统腐败问题以案促改,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机关纪委提出政治监督具体措施,规范监督流程,形成一揽子监督整改方案;博州纪委监委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哈密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等,坚持日常监督与巡察监督联动协同,建立监督、惩治、整改长效机制……一个个生动实践,反映了受表彰先进典型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抓起、向实处发力,推动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紧盯“关键少数”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后,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结合具体实际,试点建立“五单”工作机制,通过列单、交单、分单、问单、评单的方式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一把手”的监督,逐步形成了党委(党组)“一把手”定期认领问题、及时部署整改,纪委跟进提醒、推动措施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关键少数”履职用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靶向纠治,伊犁州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严查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着力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在加强同级监督、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上探索实践,开展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民主评议等,督促“关键少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乌苏市西大沟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编制“两个责任”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管理,督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 

  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精神,在政治监督中找准奋进坐标,始终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职尽责,自觉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忠诚卫士,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纪委监委 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