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榜样专栏» 用行动书写忠诚 做敢于善于斗争的尖兵

用行动书写忠诚 做敢于善于斗争的尖兵

用行动书写忠诚 做敢于善于斗争的尖兵

——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大会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29个先进集体、99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150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嘉奖。

  打铁必须自身硬。此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始终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守政治标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擦亮忠诚干净担当底色,树立起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昌吉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纪委常委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全员培训学习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学思用贯通能力水平,增强从政治上看到政治上抓的政治自觉,全力打造践行“两个维护”的模范机关。

  每天复盘一天的工作,每隔几天组织大家交流学习工作收获,是获评先进工作者、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李成多年的习惯。在同志们眼中,李成是一个爱看书、善思考的“办案专家”。几年来,他系统自学基础心理学、“九步审讯法”“囚徒困境”等理论,结合办案实践,撰写了《谈话的策略与技巧》《不同气质类型的“攻”与“守”》等多篇文章,与办案人员分享,学以致用。

  抠事实、抠证据、抠定性、抠程序、抠文字、抠数据……以“钻牛角尖”的精神当好案件质量的“守门员”,他就是获评“先进工作者”的巴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罗小军。

  案件审理工作整天与案件卷宗、党纪法规打交道,看起来枯燥乏味的工作却让他一把“冷板凳”坐到热,成了同事们身边的“活字典”。十多年来,他审理、审核案件1000余件,无一起被申诉。2021年,由他撰写的起诉意见书和审理报告在全区优秀审理文书评比活动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斗争精神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家门口的官难当,家门口的纪检监察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查办一个人,牵动一条线,办案时间长了,喀什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福平不知“得罪”过多少人,也不知经受过多少次利诱和恐吓:家里的防盗门钥匙孔常被人灌胶水、门上被喷油漆,更是有人向他妻子电话恐吓“提醒”。

  但他从未动摇。“不论身处何时何地,都不能忘了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组织把我放到这个岗位上,承担着事关成百上千党员干部监督的责任,是对我的充分信任,必须敢于较真碰硬、实事求是处理问题。”赵福平说,组织上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对自己和系统内同志们的鼓励,更要以身作则,带好队伍、干好工作。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甘当“黑脸”,敢于善于斗争,得罪再多人,人情的口子坚决不开,压力再大也要顶住,他们用这份坚守践行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始终在监督一线锤炼本领磨砺“利剑”

  “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这是获评先进工作者、阿克苏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峰每日工作的真实写照。

  到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工作以来,李峰走遍了所有乡镇纪委,每年驻点办案200天以上。撰写了23万余字的办案札记,总结出“用‘小、远、偏、深、微、大’问题突破心理防线”等办案方法,牵头组织了乡镇大练兵工作,提炼出“五字工作法”并在全地区推广……

  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级主任科员袁平根就在监督一线的实践中磨炼着真本事。这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让他更加感到使命如山。

  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牵头负责全区纠治“四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

  这些年来,袁平根和同事们走出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居民小区,与各族群众拉家常、听取意见,收集反馈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他已不记得自己参加过多少次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贴近群众,他们永远“在路上”的脚步换来的是各族群众的一颗颗真心、一张张笑脸。

  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除了向书本学习,新疆有色集团纪委副书记廖鸿还注重向群众学、向实践学。

  为指导做好被监督单位五鑫铜业以案促改工作,他头戴安全帽,深入五鑫铜业生产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到车间班组和一线技术人员座谈交流,把熔炼、精炼、电解等一线生产车间走了一遍又一遍。

  就是凭着这股较真劲,他组织人员对制度建设、工艺管理、原材料进厂、化验计量等各环节进行大盘点,识别出小微权力风险点,及时止住“出血点”,推动企业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为企业排阻清障,助力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打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战斗队

  在伊犁州纪委监委,说起第七审查调查室,人们总是想起办案能手“王铁锤”,一身正气的“塔组长”,执着认真的“张警官”。这支战斗队,成立4年中创造了多项全州“第一”:查办州本级第一起副厅级干部留置案件;全州第一起正县级退休干部留置案;第一起州县同步联动留置案;全州涉案金额最高的案件……

  这个团队坚守“以审判为中心”办案理念,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室主任李鳌多年从事反贪工作,对法律程序要求细致入微,他在案件办理中注重提高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能力,牵头起草《搜查工作规范指南》《办理留置案件管理办法》,并为干部讲授《审查调查谈话技巧》等课程,紧贴实战抓“练兵”,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让纪法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

  为有效解决乡镇纪委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乌苏市西大沟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不断探索协同作战新路子,形成基层监督新格局。

  在市纪委监委“室组乡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下,该镇纪委采取“联合组队、交叉监督”“互学互助”等方式整合监督力量,变以往“单打独斗人不够”为现在的“协作联动力量足”。

  受到表彰的先进代表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自治区纪委监委 李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