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新疆财经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

新疆财经大学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重点大学。其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新疆省人民政府干部训练班;1951年改建为新疆省人民政府干部学校,1957年与自治区各业务厅局干部学校合并组建新疆财贸学校;1959年升格为新疆财经学院;1962年根据国家宏观形势变化和政策调整返归财贸学校体制;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新疆财经学院建制;2000年, 原新疆财经学院、新疆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新疆财政税务学校合并成立新的新疆财经学院;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新疆财经大学。

学校校园总占地面积630501.78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49019.19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146128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118966平方米,馆藏图书总量196.36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18.36万册,中外文电子书78万册;数据库31个,试用数据库78个。

学校现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文学六大学科。目前,已形成以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为主要办学形式,多学科、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和体系。截至2018年9月,学校各类在校生16642人,其中研究生1996人,全日制本科生12921人,成人本专科生1712人。在职教职工1183人,其中专任教师733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4.2%;专任教师中博士207人,硕士427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6.5%。有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2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有自治区级教学团队4个,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2人,自治区优秀教师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8人,自治区级教学能手11人。

学校199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中国(新疆)--中亚经贸合作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拥有1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5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个硕士二级学科授权点、1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3个自治区一级重点学科(其中1个高峰学科,2个高原学科), 2014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32个本科专业、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自治区重点专业、4个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坚持立足新疆,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近三年,共立项课题337项,获立项资金4094.23万元,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32项。

学校现有16个教学院部,另设有MBA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设有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拥有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亚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国别区别研究中心,中国(新疆)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新疆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新疆社会经济统计研究中心3个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及中亚经贸研究与汉语人才培养基地。设有国家汉语水平考试(MHK)新疆考点和英国雅思考试(IELTS)新疆考点。

学校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与美国威斯康辛协和大学、韩国又松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经济管理大学等43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州朱巴诺夫国立大学合作建立了孔子学院。

学校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现有各类社团64个,充分发挥了繁荣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建有国家级众创空间,被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经过69年的发展,学校形成“新疆名牌、西北一流、全国知名、辐射中亚”的发展目标和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办学定位。学校秉持“经世济公、至善至诚”的校训,发扬“自强不息、严谨求实、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大学精神,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新疆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招生专业一览表

.普通本科招生专业一览表

序号

学院

专业名称

科类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就读校区

学费

优惠

政策

备注

1

金融学院

金融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2

金融学院

保险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3

金融学院

金融工程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500

 

 

4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金融数学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500

 

 

5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经济统计学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500

 

 

6

经济学院

经济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7

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8

财政税务学院

税收学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9

国际经贸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文理兼收

经济学

四年

本校

3200

 

 

10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11

会计学院

会计学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12

会计学院

财务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13

工商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14

工商管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15

国际经贸学院

国际商务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16

会计学院

审计学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17

旅游学院

旅游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18

旅游学院

酒店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19

旅游学院

会展经济与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20

信息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21

公共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22

信息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23

工商管理学院

物流管理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24

经济学院

农村区域发展

文理兼收

管理学

四年

本校

3200

 

 

25

文化与传媒学院

汉语言文学

文学

四年

本校

3200

 

 

26

文化与传媒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

文学

四年

本校

3200

 

 

27

文化与传媒学院

新闻学

文学

四年

本校

3200

 

 

28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统计学

理学

四年

本校

3500

 

 

29

信息管理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学

四年

本校

3500

 

 

30

信息管理学院

信息安全

工学

四年

本校

3500

 

 

31

信息管理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

工学

四年

本校

3500

 

 

32

法学院

法学

文理兼收

法学

四年

本校

3200

 

 

 

 

三、各学院专业简介

1.金融学院

1)金融学专业

专业简介: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金融学专业开始招生,是我校的品牌专业,自治区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主干课程: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学、商业银行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市场学、中央银行学、金融工程学、国际结算等。

培养目标:培养有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和从事具体金融业务工作的能力,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适应经济金融发展变化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政府部门。

2)保险学专业

专业简介:2011年获得保险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保险学专业是自治区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干课程:金融学、保险学、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学、保险经营与管理、保险营销学、保险精算、金融市场学、社会保险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经济金融理论基础、保险学理论知识及从事保险实务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保险公司、企业;社会保障机构、政府部门等。

3)金融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金融工程专业于2018年首次招收本科生,是为适应金融经济的发展对金融人才提出的新要求而设置的。作为金融大类专业的一部分,是自治区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融学硕士的研究方向之一。

主干课程: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工具、金融统计分析、利息理论、固定收益证券等。

培养目标:培养既有宽厚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量化分析功底,具备从事金融经济中更具体的如对冲风险、套利、定价等业务的能力,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

2.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1)经济统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的人才。毕业生将成为系统掌握统计学与经济学的理论知识,具备统计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统计学、时间序列、抽样技术与应用、多元统计学、统计调查等。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掌握经济统计相关的理论、数据分析方法、统计软件操作技能的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各类公司企业等。

2)统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统计理论基础,能够系统地掌握统计学数据分析技术, 具有继续深造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干课程:统计学导论、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非参数统计、统计软件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统计学理论知识,掌握统计学主要方法,有处理特定行业数据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经济金融机构、医药等与统计相关的企业部门等。

3)金融数学专业

专业简介:培养以数学与统计学为工具,掌握资产定价,风险管理,金融数据分析和金融建模等量化分析工具,具备解决经济金融实际问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干课程:金融市场学、应用随机过程、常微分方程、计量经济学、数值分析、管理运筹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数学与统计学基础,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运用数学与金融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进行金融实践和数据处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各类银行、保险、证券、信托、风险投资公司及各大企业。

3.工商管理学院

1)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创新创业示范类专业)、校级特色品牌专业。其所属学科是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原学科),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自治区级教学名师等优质资源支持教学。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跨国公司管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等营利和非营利性机构。

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学校重点扶持专业。其所属学科是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原学科),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自治区级教学名师等优质资源支持教学。

主干课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与工作设计、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人员测评、劳动关系与劳动法、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经济、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方法专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等各类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

3)市场营销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学校重点扶持专业。其所属学科是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原学科),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自治区级教学名师等优质资源支持教学。

主干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广告学、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流管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与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银行、保险等营利和非营利性机构。

4)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是新疆财经大学近十年兴办的专业,通过建设,获批“十二五”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建设经费支持,是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自治区创新创业示范类专业。其所属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原学科),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自治区级教学名师等优质资源支持教学。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物流管理概论、管理运筹学、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国际物流概论、物流系统仿真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具备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物流企业、生产与流通企业、信息服务业、政府规划部门以及社会研究咨询机构等。

4.会计学院

1)会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会计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自治区首批创新创业示范专业,专业所属工商管理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学科。下设会计学和注册会计方向两个专业方向。

会计学主要学习会计核算基础理论和实操技能,厚基础、重技能,培养从事会计工作的高级人才。

会计学(注册会计方向)主要熟悉资本运营、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学生以后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主干课程:会计学、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电算化、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财务分析、审计与认证业务等。

培养目标: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务问题的综合能力,具备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会计学(注册会计方向)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务问题的综合能力,具备管理、财务分析和审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财务、审计等实务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

2)财务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财务管理专业以公司资金管理为主导,以资本筹集、规划及增值为中心,研究如何通过计划、决策、控制、考核、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侧重于从微观角度研究企业财务活动、资本市场运行、投融资管理等理论与实践问题。

主干课程: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资产评估、项目评估、投资学、财务分析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经济管理、财务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等方面工作。

3)审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专门研究审计理论和方法,培养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问题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财务会计、审计学、高级审计学、政府审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内部控制等。

培养目标:具有扎实财会、审计专业知识,熟练审计技能和微机操作,有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审计、会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税务与管理咨询、会计司法鉴定等工作。

5.经济学院

1)经济学专业

专业介绍: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操作的能力。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比较系统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熟悉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的能力。

就业去向:可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

2)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专业介绍:学习相关基本理论,掌握农村发展调查分析、规划设计、实施、调控与评价等方法,具有从事农村区域、社区发展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发展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农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村镇规划学、涉农企业管理学、农村社会学等。

培养目标:培养农村区域发展领域的综合型管理人才,注重培养产业经济、区域规划与涉农企业管理方面的实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后可在涉农企业、农业调查和推广部门、相关单位从事计划、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发展、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6.信息管理学院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的高级专门科技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高级语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数据库等及一系列实践教学课程。

就业去向: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研发与应用等工作。

2)信息安全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计算机、通信、数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和应用确保信息安全的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操作系统、数据库、密码学、病毒检测、网络攻防技术等。

就业去向: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安全系统设计、研发、集成以及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等岗位工作。

3)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理论和技术为主,涉及到以信息构建的各种空间领域,研究网络空间的组成、形态、安全、管理等。

    主干课程:网络安全、数据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息安全法律法规。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的关键技术和基础知识,能从事网络空间安全产品设计、系统配置维护、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等。

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维、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4)电子商务专业

专业简介: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管理、法律和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具有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电子商务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实务、数据结构、电商网站设计、物流管理、消费心理学、数据库、移动商务等。

就业去向: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专业相关领域的工作;也可以到IT企业、网络公司、金融机构从事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网站运营与管理、网络营销推广等工作。

5)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将互联网络信息管理与网络信息系统设计结合起来,培养具备系统思维、能够利用高级网络信息技术和数据方法进行信息智能化管理的人才。

主干课程:数据库理论、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在信息管理过程中对网络系统进行分析与设计,掌握数据库技术和软件模型建设的能力。

就业去向:企业、金融机构、国家各级信息管理部门等。 

7.国际经贸学院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专业简介: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中国新疆与中亚经济与贸易合作”培养国际贸易学方向博士研究生,2019年获批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点并开始招生,是我校特色专业和自治区重点学科专业。

主干课程: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外贸函电、国际市场营销等。

培养目标:掌握国际贸易理论、政策措施与进出口业务操作技能,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政策发展特点和趋势,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跨文化沟通与交流等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国际经贸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涉外经贸、外资企业、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外资、外贸、经济合作处室、银行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涉外经济相关的管理工作。

2)国际商务专业

专业简介:2010年进入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2011年获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应具备国际商务实践操作技能和运用外语进行商务沟通交流及谈判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国际商务、国际金融、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外贸函电、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财务管理、国际商务谈判、进出口业务实训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所紧缺的,面向中亚等周边国家市场为重点,具有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基础,能够独立从事国际商务实践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涉外企事业单位的进出口业务、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外资、外贸等单位部门进行国际商务业务活动、国际企业管理等工作。

8.财政税务学院

1)财政学专业

专业简介:主要学习财政运用与管理、税收理论、公共预算管理、宏观调控理论及财政税收政策。

主干课程:财政学、税法、税收筹划、税务会计、国家预算、社会保障学、财务会计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财政、税收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财政、税务、国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金融等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2)税收学专业

专业简介:主要学习税收基本理论及实务,培养精通税法、财务管理等知识,从事税收业务处理、税收策划的高级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税收理论、税法、税务筹划、国际税收、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纳税申报、税务代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涉税处理、税务筹划、税收研究等技能的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税务机关、大中型企业、中介机构、其他企业及事业单位。

9.旅游学院  

1)旅游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2010年获得“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建设”项目。

主干课程: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产品开发与管理旅游目的地形象策划旅游营销策划民俗旅游开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规划公司及旅游行政部门。

2)酒店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2016年被列为“自治区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

主管课程: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饭店管理服务管理酒店企业文化管理中外饭店管理比较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酒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酒店运营与管理、旅游产品策划和营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

3)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自治区唯一的会展本科专业。

主干课程:会展概论会展运营管理会展策划会展营销会展场馆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会议、展览、节庆、赛事的策划、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展览公司、会展场馆、参展企业及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等。

10.文化与传媒学院

1)新闻学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新闻现象与新闻功能、新闻规律为主要学习与研究对象,学生通过学习新闻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打下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基础,储备能够满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专业知识,利用综合实验中心进行实践训练,利用实习基地实现理论知识的能力转化运用,使学生具备较高的经济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析等能力。

主干课程:新闻史、新闻理论、传播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新媒体应用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将依托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科整体优势,面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以经济学为背景,以新闻学为主干,培养出政治立场坚定、新闻理论知识坚实、熟悉媒体技术、具备专业技能、经济新闻报道与策划能力突出,能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现代制造业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以及有关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新闻报道、媒介策划、宣传公关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媒体记者、网络编辑、影视节目制作、企业刊物编辑、广告/传媒行业的策划、文案策划、公务员等。

2)汉语言文学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审美鉴赏能力,通过与其它专业的融合性学习,培养创新思维,掌握从事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社会改造诸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适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需要,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行政事务管理、教师、文案策划人员、文秘、公务员。

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专业简介:依托由国家汉办批准成立落户我校的 “中亚经贸研究与汉语人才培养基地”优势,在培养汉语国际教育推广人才中凸显财经类院校特色,在读期间,学生可辅修经管类第二学位并有机会赴中外合作院校交换学习。

主干课程:中国语言文学、古现代汉语、俄语、教育学教材编写与语言测试、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导论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俄语基础,能在国内外相关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汉俄双语教学的相关人才。

就业去向:海外孔子学院、高等院校及各类学校、各类企事业单位。

11.法学院

1)法学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理论教学与实践参与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使学生掌握法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础训练。同时以“法商融合”为指导理念,依托财经大学多学科优势,通过对经济类、管理类主干课程的学习,拓宽学生知识基础。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适应向西开放的新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晓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及其体系结构、基本原则和诉讼程序,并且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知识,在西北地区具有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国家机关、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从事立法、司法、法律顾问、律师事务、仲裁及法律事务管理等工作。

12.公共管理学院

(1)行政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公共组织特别是行政机关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结构、功能、行政管理活动的过程,如组织、决策、沟通、协调、监控、评估等。本专业主要通过学习政府行政机关及其它行政组织在组织形式、运行机制、职能设置、公共决策、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一般原理和基础知识,全面掌握行政管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最前沿动态,较好把握当代中国政府的结构设置、组织运行、职能变革和制度创新等问题。除此之外,还要让学生具备基本的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和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技能。

主干课程:管理学、政治学、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地方政府学、领导科学、国家公务员制度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最新公共管理知识和相应行政管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去向:党政机关、银行、企事业单位、非赢利组织及其它公共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