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应邀为国际经贸学院作学术报告

  3月16日,国际经贸学院特邀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作了“扎根理论及其国际商务案例研究应用”和“数字贸易的话语体系与知识体系”的两场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柴利教授主持。

  

  

  

  马述忠,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二级教授,现为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数字贸易产教融合共同体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浙江省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类召集人、浙江省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第一场讲座中,马述忠教授从扎根理论的产生、首要任务、理论抽样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从案例的选取到开放性编码、主轴性编码和选择性编码的数据分析过程,全面阐述了扎根理论在案例实证研究中的应用。

  第二场讲座中,马述忠教授对数字贸易产生的背景做了阐述。从数字贸易的中国话语体系、数字贸易的自主知识体系和数字贸易的学术边际贡献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分析了数字贸易的发展趋势及其对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的重要意义。数字贸易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贸易成本,减少了销售的中间环节,也使生态系统智能互联的趋势日益凸显,同时也使弱势群体广泛参与的趋势日益凸显。

  这些讲座针对性明确、指导性显著,增强了学术兴趣,拓宽了研究视野,使国际经贸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供稿:国际经贸学院)(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