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经纬

【学术讲座2014年第161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第7期

  目:搜索引擎的技术发展及应用

报告人:张绍武(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

主持人:汤建国(新疆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

  间:20141030日(星期四)17:30-19:30(北京时间)

 点:五号教学楼5205教室

主办单位:科研处、新疆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绍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2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运筹学与控制专业博士学位。近年来,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863高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主持一项辽宁省优秀人才培育基金。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共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是搜索引擎与文本挖掘、基于文本的情感计算等。在搜索引擎与文本挖掘方面,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机器学习方法和Web技术,对于垂直搜索和移动搜索进行了研究和应用,主要侧重点在于问答系统、信息推荐、信息抽取、自动文摘、文本分类和聚类等。在基于文本的情感计算方面,建立了情感词汇本体和情感语料库,将认知科学、心理学、语言学和统计学习方法相结合,重点研究了褒贬分析和多情感识别,并将其应用到数字化学习和远程教育、产品质量评价分析、博客声誉度分析、餐馆评论、歌曲推荐等方面。多年来带领课题组参加多项国内外信息检索的各项评测,如TRECINEXSEWMCOAE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