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新疆财经大学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座谈会

  3月21日,我校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出席座谈会,学生工作部部长、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会,研究生处处长马远主持座谈会。

 

  

  

  

  

  王玉刚指出,思政工作是高校学生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工作是事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当今研究生存在群体结构差异化、价值观多样化、自我意识显著的特点,面对这些处在信息高速发展时代的新青年们,我们的思政工作也应开拓新思路,谋划新举措,帮助研究生“激发爱、引导情、拥有梦”,带动研究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周铭山指出,我校的定位是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研究生教育对我校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应抓住国家重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机遇,打造具有新财特色的教育体系。我们应聚焦学科特色和优势,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将研究生思政工作与研究生教育深度融合,压实研究生思政工作,引导研究生树立自信心和正确价值导向,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导师代表们提出建议,一是加深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的融合度,如在政策研读、案例教学讨论中了解国家发展前沿动态。二是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研品质和科研素养。三是强化研究生科研激励机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切实提高研究生参加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学生代表们提出希望,一是丰富研究生思政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内红色资源和本地教育基地,组织更多实践活动,打造思政教育“生态圈”,提升思政工作多样性和实效性。二是突显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特点,增加实践类课程,优化计量方法、论文写作等课程设置,切实提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座谈会上,各学院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积极发言,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座谈会最后,王玉刚表示,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全程相伴,全方位发力,多角度融入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在细微之处发挥巨大作用,不断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供稿:教务处)(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