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揭牌!新疆财经大学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新疆财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学术研讨会于10月15日在新疆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国良,新疆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居来提·吐尔地,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出席揭牌仪式。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郑州大学、上海大学、西藏大学等国内20余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单位、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新疆财经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林毅夫、李国良、李建军、王勇、居来提·吐尔地共同为新疆财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面对新时期任务,新疆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现代产业体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更加需要加快培育各类经济类的专业人才,更加需要经济学研究对我们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新疆财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打造新疆高端智库,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真诚希望林毅夫教授发挥研究优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政策实践、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探索适合新疆自身特色的现代化之路,推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新疆财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要深化合作交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整合学术资源,主动瞄准国家重大政策性、战略性、前瞻性决策需求,努力建成立足新疆、辐射西北、面向全国、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更好服务新疆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毅夫教授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目前国内已经成立了 28 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或研究院,新疆财经大学成立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加入了这个队伍,让他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倡导者感到深受鼓舞。期盼新疆财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协同努力,共同推进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贡献于新疆的发展,贡献于全国的发展,贡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建军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党委,向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对新疆财经大学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敬意!向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工委、教育厅对新疆财经大学发展建设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成立新疆财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是学校服务新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过程中,新疆高校践行教育强区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今后,新疆财经大学将继续发挥财经类应用型高校特色优势,以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参与新结构经济学自主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助力新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度挖掘比较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在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动新疆迈上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疆财经大学应有的力量!

  

  

  

  居来提·吐尔地向林毅夫教授颁发新疆财经大学荣誉教授聘书,首届新结构经济学新文科创新班学生代表向林毅夫教授献花。

  

  

  

  揭牌仪式结束后,林毅夫教授带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与新结构经济学的自主理论创新”的报告。林毅夫教授提出要从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来理解这个重要论断。他认为要想进入一个新的、稳定的、和平的世界格局,中国需要继续快速发展。要判断中国未来的增长潜力会有多大,最重要的不是看绝对收入水平,而是看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人均GDP水平的差距。从这一指标看,中国后来者优势的潜力还非常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国的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带来了重要机遇。经济要发展,必须靠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而决定产业和技术水平的决定因素就是要素禀赋。新结构经济学从各自国家在任何一个时间点上给定、随时间可变的要素禀赋结构作为研究的出发点,来探究内生经济结构演变、扭曲和运行机制。把结构引进现代经济学的分析,实际上是对现代经济学的一场结构革命,不仅对发展经济学、转型经济学会有新的见解,对关系到经济运行的主流经济学的各个子领域也会有很多新的见解。最后,林毅夫教授指出,我们只要按照比较优势发展,一定可以一步一个脚印,一定可以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由新疆财经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新疆财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新疆财经大学科研处承办,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中国(新疆)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新疆财经》杂志协办。活动当天,还成功召开了西北地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工作会议。(供稿:经济学院)(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