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新疆财经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秋风和煦,天朗气清。9月10日,新疆财经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出席典礼,为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居来提·吐尔地主持。在家校领导、各学院主要负责人、职能部门代表、辅导员、班主任、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国旗冉冉升起,新疆财经大学军乐团演奏庄严的国歌,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典礼拉开帷幕。

  

  

  

  李建军以《以青春之名 书奋斗华章》为题,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首先向新一批怀揣梦想的优秀青年学子来到新疆财经大学表示欢迎,向承训部队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父母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号召同学们,以青年之名、汇青年之智、发青春之声,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斗姿态,谱写学校高质量全面发展新篇章。

  李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情系新疆各族人民,三次赴新疆考察调研,主持召开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多次就新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从党和国家事业高度为新疆擘画蓝图、指引航向。同学们正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作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后备力量,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李建军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丹心从来系家国”,新时代青年要“立大志”“树理想”。希望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做好目标规划、要注重脚踏实地,注重积累知识、增长才干,实现人生志向。二是“一身正气豪情壮”,新时代青年要“明大德”“有品质”。希望同学们要注重正心明道、要做到诚信立学、要坚持德行合一,心存敬畏之心,常怀正气之风,坚守学术道德,树立“底线思维”,恪守“敏德以为行本”的信念,做德行合一的行动者。三是“吾将上下而求索”,新时代青年要“成大才”“学本领”。希望同学们要主动适应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主动适应从“被动性学习”到“自主性学习”的转变、主动适应从“只读有字书”到“既读有字书,也读无字书”的转变,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人生万事须自为”,新时代青年要“担大任”“善作为”。希望同学们要对自己负责,要对他人和社会负责,要对国家和民族负责,要自觉地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有机结合,勇担时代重任,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有志青年。

  李建军对即将开始的军训提出要求:一是希望全体带训教官严格要求、科学施训。二是希望各位参训带队领导、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军训工作与学生成长成才培养深度融合,确保军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希望同学们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在训练中学会把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融入集体,团结协作,奋勇拼搏,以饱满的激情,旺盛的斗志,展现当代青年蓬勃向上、自信自立的青春风貌。

  

  

  

  

  

  

  

  

  

  

  开学典礼上,李建军向承训部队代表李晨钟排长授军训团团旗。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刚宣读《新疆财经大学2023年军训工作方案》,并对军训工作作了总体安排。教官代表杨斌作表态发言。

  

  

  

  新生代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3-1班邢馨月发言:今天,我与大家一同站在这里,是新财对我们的选择,亦是一场浪漫的双向奔赴。我们将站在新疆财经大学这崭新的舞台上,以新的言语,新的方向,新的状态,去适应新环境,开启一段新的旅程。怀揣对这个世界的热爱,在新财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坦诚热烈地拥抱未来!

  

  

  

  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20级新文科创新班李超楠发言:三年来感受最深的是“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少年当有凌云志,不负黄河万古流”。大学的答卷徐徐展开,请大家做好起跑准备,赓续新财精神,让青春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优秀校友代表、企业管理专业1994届毕业生、新疆庆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烨发言:母校是我们放飞梦想的摇篮,29年前,我和我的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母校,走向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社会,走向市场经济的星辰大海。经过29年的奋斗洗礼,同学们各有所成,希望学弟学妹们,成为爱国、爱疆、立志、用心、有用、为财大争光的时代青年。

  

  

  

  教师代表、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赵萌发言:“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老师,希望同学们立志高远,做饱有情怀的时代青年;修学务早,做苦练本领的时代青年;修身力行,做乐观豁达的时代青年;守正创新,做担当有为的时代青年。以辛劳汗水,灌溉各自理想之花,争做时代骄子。

  

  

  

  博士研究生代表,经济学院2023级产业经济学博士崔伟(右一);硕士研究生代表,会计学院2022级会计专硕4班迪拉热·甫拉提(右二);本科新生代表,会计学院财务管理23-1班马宁悦(左二);本科在校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21-3班王葭淇(左一)共同为学校献青春誓词。

  

  

  

  

  

  

  

  典礼开始前校领导、各院(部)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杰出校友代表依次走过红毯,与新生正式见面,为大家送上学校的形象IP —“财宝儿”。校领导和承训部队领导还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最后,在全场师生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典礼圆满结束。(供稿:党委宣传部)(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