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2023年春季“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十讲开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自治区教育工委的安排,2023年春季学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于6月7日进行第十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首席教授、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勤勤教授作《中国传统“和合”思想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报告。

  

  

  

  校党委宣传部干部、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院共260余师生代表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和合”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和合”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各族人民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明,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和人类社会繁荣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周勤勤教授贯通古今、结合中外,从“‘和合’思想的概念”“‘和合’思想的源流以及演变”“‘和合’思想的落实”三个方面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和合”思想自古而今对中华民族以及人类社会产生的积极深刻影响,深深吸引了在场聆听的师生。

  周勤勤教授强调,“和合”思想的一般原则是:不否定矛盾、斗争和冲突,在承认矛盾、冲突和差别的前提下,用“和合”的观念解决矛盾、冲突,慎重地对待差异,使诸多异质要素和各个不同的介质处于对立、相互依存的和合体中,在适度的范围内斗争,实现共通,形成总体上的平衡、和谐、合作、共存,同时吸取各要素的优质成分,择优汰劣,达成整体意义的有序和谐。或者促使新的合体的产生,即由旧的合体发展为新的合体从而促进事物的不断发展。

  “和合”思想对人类社会影响很大,却又润物而无声。周勤勤教授强调,“和合”思想落实在“以和为贵”的“人际关系”、“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关系”、“协利万邦”的“国际关系”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交流”四个层面上。“以和为贵”的“人际关系”,就是在“人际关系”层面上,提倡“人我和谐、身心和谐、环境和谐”;“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关系”,就是在“人与自然关系”层面上,提倡“保护环境、爱护动物、永续利用、公平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反对破坏自然的行为”;“协利万邦”的“国际关系”,就是在“国际关系”层面上,提倡“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争端和矛盾,尊重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权利和利益,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倡导尊重各国之间平等互惠、互相合作的精神,反对将任何一个国家孤立于世界之外”;“多元包容”的“文化交流”,就是在“文化交流”层面上尊重差异而求同存异。

  周勤勤教授教诲青年人,要积极学习“和合”思想,以“和合”的思想指导我们的行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周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实践经历,希望同学们能从他的实践经历中学习“和合”思想,从而培养出“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青年力量。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掌声雷动、反响热烈。

  经济学2022-3班刘宇琦说:“参加了本次讲座,我深有体会。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元一体,和而不同,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各民族的发展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相互依存,与整体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形成了一个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多元统一体。因此,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齐发展、同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经济学22-1班娜迪热·艾散说:“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民族崇尚和谐。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知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以人为贵、与人为善、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华民族代代相传。我们要继承发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供稿:党委宣传部)(供稿: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