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我校文法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活动顺利开展

  5月24日,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文法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活动顺利开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季刚,教务处副处长卡哈尔·克力木参加活动并讲话;校级教学督导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肖燕怜,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丁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晓燕参会并作点评。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高等教育出版社新疆教学服务中心文科副主任杜飞、高等教育出版社新疆教学服务中心高职副主任王刚、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阿依克孜·卡得尔和李瑞博士。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法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工作部(处)、体育部、网络与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军事理论》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活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牛春燕主持活动。

 

  

  

  李季刚指出,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我们已经举办了多场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凝练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然而,如何紧跟时代潮流,在发挥现有课程思政建设优势的基础上做到守正创新,是我们每一位教育者都要持续关注、深入思考的课题。今天是第5期示范课堂,希望老师们能借此机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深化课程建设、探索教学模式,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式建设。

  

  

  

  在教师展示交流环节,牛春燕介绍了学院近年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通识选修课《四书选读》主讲教师方芳、专业课《初级维语教程》主讲教师马健、专业课《现代汉语》主讲教师梁二川、跨专业选修课《生活美学》主讲教师李羽微、通识选修实践课《中国茶道》主讲教师李倩分别从课程整体设计、课堂教学与思政元素融合、课程思政案例建设、课程评价与成效、学生文化体验活动等方面展示了优秀的课程思政设计案例。

  三位专家对每位老师的展示逐一点评指导。专家们指出,老师们的展示都很精彩,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各类课程设置也为学生打开了欣赏国学经典、学习语言知识、体会人文精神、培养审美情趣的大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元素的选取、运用和融合,真正实现了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

  

  

 

  卡哈尔·克力木在总结讲话时肯定了主讲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希望全体教师能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等交流活动,继续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形成了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经验,共同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实现教育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次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深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着力点,加强了文法组各教学单位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认识,也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供稿: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