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主题教育|新疆财经大学以“四个注重”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做实调研,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注重完善机制,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建“七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校党建工作,党委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持续完善学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总支会议、党支部支委会等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党组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选优配强“双带头人”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

  注重整体谋划,抓好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参与党务技能大赛,举办读书班、校院两级领导带头讲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回顾党的历史伟业,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凝聚奋进力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组织党员每周开展集中学习,及时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教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创优示范,夯实组织建设。主题教育以来,校党委全面摸排党组织设置情况,持续健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将抓党建的责任层层传导、落细落实。持续优化党支部设置,落实机关教辅处(室)独立设置党支部,推动师生党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设置,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各基层党委新成立党总支4个、党小组10个,调整优化党支部4个。对标“七个有力”要求,按照“建强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通过开展党支部“对标争先、星级评定、五个好建设”,引领带动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全面过硬。注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积极开展“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三学三亮三比”活动,选树宣传在立德树人、科研攻关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中的党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注重标准建设,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主题教育以来,印发《新疆财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试行)》,制定示范模板,切实提升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将入党启蒙教育作为党员发展全过程培养的重要内容,前置专题教育课程,推动实现入党积极分子早联系、早衔接、早引导、早培养。完善《关于加强发展党员政治审查把关工作的通知》,压实发展党员工作政治责任,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选聘党政管理干部担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及时了解发展对象政治思想状况,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健康成长。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全过程量化考察机制,坚持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从理论学习、学业帮扶、志愿服务与自我管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考察。(来源:主题教育办公室)(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