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经验交流会

    5月10日,我校召开“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经验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季刚参会并讲话,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研室(系)主任、副主任、拟申报第三批“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的负责人、教学秘书等6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思秀主持。

  

  

  

  

  

  李季刚在会上强调,“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是我校在“新文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创新方面做出的重要探索和实践,是学校结合办学特点和专业特色、推动传统文科升级改造、推进文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新文科”新在哪,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他结合学校“新文科”建设实际,提出我校“新文科”建设“三化一性”的特点,即中国化、信息化、交叉化和实践性。

  

  

  

  

  

  经济学院副院长石天戈副教授、基础学院文学系主任黄海英老师分别分享了第一批“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数字经济”和第二批“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数字文学”创新班项目的建设经验。

  石天戈从项目的建设背景、方案特色、实施成效、未来计划等方面介绍了“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的建设情况。突出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开设暑期课题研讨调研班、提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平台支持、开展访学交流活动等方案建设特色;黄海英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拓宽就业口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的深度融合方面提出了人才培养的创新思路。参会人员表示,两个项目的分享交流给大家在“新文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创新方面提供了好的思路、好的方法,会后将加强学院间的共建合作,打破专业壁垒,不断以学科视野推进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积极申报第三批“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

  我校于2021年立项了“智能会计”“大数据营销”“数字经济”3个“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2022年立项了“涉外经贸法律”“智慧财税”“保险科技”“数字文学”4个“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学校将继续依托经管学科优势,秉承“新文科”建设理念,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前提,新建一批交叉性、跨专业的人才培养创新班,不断促进专业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供稿:教务处)(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