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2023年春季学期“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六讲开讲

  5月10日下午,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23年春季学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六讲在新疆大学开讲。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周轩教授作题为《林则徐在新疆》的报告。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怀茂、校党委宣传部党政干部、国际经贸学院辅导员代表、选课班以及会计学院学生代表200余人通过远程视频直播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周轩教授结合详实的历史资料从“身处逆境心怀报国志不移”“远见卓识关注新疆边防”“伊犁开垦和南疆勘地”“文化活动的深化和改善”等几个方面,立体地阐释了林则徐在新疆的伟大历史贡献,深深吸引了在场聆听的师生。

  周轩教授阐述林则徐爱国精神的深刻内涵,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民族英雄林则徐激励了近代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地反抗外来侵略,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国和世界禁毒史上,林则徐永远是一面反毒禁毒的光辉旗帜。他作为禁毒先驱,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林则徐不仅仅属于全中国,而且属于全世界。

  周轩教授向同学们解析了林则徐能成为民族英雄的重要原因:优良的家风熏陶。林则徐的家庭奠定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为他的思想提供了优质养料,“经世致用”成了他的毕生追求,这些都为他后来的英雄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周教授也为林则徐献上了两句话:您着官服,虎门销烟,捻须揪袍,豪气长在,您为布衣,流放伊犁,阅读邸报,忧国徘徊。您坐着,是为了让我们听到您的心跳;您坐着,是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站立起来!

  最后,周轩教授强调:“伟人虽已远去,新疆山河依在,民族精神依在,天地正气依在。林则徐坚定不移的爱国之心,清正廉洁的品格节操,关心民生的广阔胸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是我们今天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光辉典范。”

  周轩教授知识渊博、语言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同学们反响热烈。

  会计学院会计学2020-5班环明宇表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吟诵这荡气回肠的爱国诗句,思绪穿越时空,去感知百余年前那位满腹才情的民族英雄的内心世界,我们不由得肃然起敬。林则徐革职流放新疆,是他一生中最痛苦、最艰辛的日子,也是他与新疆各族人民共患难的日子。林则徐一生办事兢兢业业,是当时官场中最廉明能干、正直无私受群众爱戴的好官。在中华民族面临沦入半殖民地的紧要关头,他能挺身而出,坚决实行禁烟,抵抗外国武装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是一位真正的民族英雄。”

  国际经济与贸易2022-1班巴合江说:“今天,我们开展了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由新疆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周轩主讲,周轩教授讲课生动形象,让我们似乎与林则徐共同生活过,周教授以林则徐的人生轨迹为引入点,我感受颇深、十分震撼,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要有自己的英雄,而林则徐不愧于‘英雄’二字。我们要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供稿:党委宣传部)(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