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新疆财经大学文法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活动顺利开展

  3月29日,法学院牵头文法组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新疆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贺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国新参加活动并讲话。教务处副处长王思秀,校级督导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肖燕怜、基础学院副教授牛春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娜华参会并作点评;法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基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体育部、网络与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军事理论》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活动,法学院副院长丁洁主持活动。

  

  

  

  贺萍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和经验成果的推广,学校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作为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立了系统完整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全过程助力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她指出,教师要在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和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切实发挥课程思政教育引领作用,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让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职责,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宪法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教师左晶,采用“历史认同+自我感知”模式,培养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主动接受课程思政。课程通过历史介绍、学生身边小事等思政元素选择,让宪法学的课程思政盐溶于水,润物细无声。

  专家点评发言。王思秀指出《宪法学》是法学专业大一新生的第一门专业课,是我们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阵地。授课教师通过对爱国纪录片的播放、小岗村的历史变化的介绍以及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小事着手进行思政元素选择,使得思政元素内化于学生内心。

  肖燕怜指出课程思政从学生日常关切的小事着手,在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道德观以及学生的法治中国情怀和爱党爱社会主义之情。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主讲教师阿梅娜·阿不力米提,重点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课程明确课程思政内涵与任务,确定课程的思政属性,组建教师团队设计“课程思政体系,挖掘思政元素,改造教学内容,建立课程思政资源库,创新教学方法及手段”,营造良好课程思政交流氛围,提高教师育德水平,培育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阿梅娜通过讲解《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课程中的“就业歧视”一节,生动地做到了思政元素“盐溶于水”的效果。

  专家点评发言。娜华指出,课程做到了思政全程性和思辨性,指导思想清晰、明确。做到了对学生专业领域和人格领域双重塑造,使得学生不仅秉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法律专业信念;也使得学生牢守诚信友善、人格健康的道德标准。

  牛春燕指出,课程顶层设计较好,课程内容丰满。在知识传授、能力传授、价值引领方面,无不塑造着学生的人格和信念。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思政。

  

  

  

  王国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各参会教学单位要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的精神,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各授课教师要保持好状态,以最佳的精神风貌感染学生,与学生多互动交流,强化集体备课,做好教学设计,确保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入,保障教学效果;各参会教学单位要取长补短,强化交流沟通,提升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本次活动在七个学院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为我校课程思政工作深入推进和高质量建设奠定了基础,为各学院教师交流学习共享教学成果开辟了新的方式。(供稿:法学院)(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