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2023年春季学期“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二讲开讲

  3月29日,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23年春季学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二讲在新疆大学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赵智奎教授作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哲学分析》的报告。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怀茂、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佳新、宣传部党政干部、辅导员代表及学生代表近300余人通过远程视频直播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十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智奎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下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时代背景、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与 “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四个方面进行诠释,引导师生准确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精神实质。

  赵智奎教授讲道:“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赵智奎最后寄语青年:“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

 

 

  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学2020-5班马思源说道:“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作为青年大学生必须要刻苦学习、提高素质。学习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第一位的任务。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许多新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许多新问题等待我们去研究、去回答、去解决。这对我们的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国际经济与贸易2022-1李佳阳表示:“今天我与全疆各高校的同学共同参与了课程学习,通过这次讲座,我更加明确了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光荣的历史任务。作为当代大学生今后我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品质,修身立德,打造道德根基,注重内心修炼,培养健康人格,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从现在开始练就真本领,回报社会。”(供稿:党委宣传部)(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