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新疆财经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集中教育专题讲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篇

  3月20日,新疆财经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集中教育第三场专题讲座在俱乐部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贺萍主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处)处长刘文翠主持。全校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领导、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班主任、2022级全体研究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贺萍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艰难探索历程,从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与方法策略、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四个方面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从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贺萍概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设计和战略安排。其中,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应有之义,全面依法治国是运行轨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增进民生福祉是本质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内在要求,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根基前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战略要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战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关键和根本政治保证。

  贺萍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刘文翠总结,目前我国的发展正处于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未来几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青年是国家的脊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青年应不断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研究生作为青年学子的重要群体,更应当有所作为,希望每位研究生都能学有所成,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处)】(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