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2023年新疆财经大学春季学期班主任大会暨思政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顺利召开

  3月15日下午,2023年新疆财经大学春季学期班主任大会暨思政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俱乐部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处)、团委全体干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魏昕主持会议。

  

  

  

  王玉刚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的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对全体班主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用心用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二是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学生特点,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时效性;三是善用管理艺术、教育艺术,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实效性。

  

  

  

  此次班主任大会由学工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视频开场,两位辅导员老师从宿舍社区化管理和网络思政育人两个方面充分展现我校思政队伍研究培养的丰硕成果。罗帅结合我校“五育宿舍”创建工作,分别从“组织机构改革”“公寓管理信息化改革”“公寓管理机制改革”“预期成果显现”四个方面,与参会人员探讨了对学生宿舍社区化管理改革升级的新思路、新举措。巨博从四个方面浅谈了网络思政育人的路径,一是总要守好主阵地,让流量与价值相融合,增加网络育人的吸引力、聚合力;二是不断增加优质内容,多载体同步发送,抢占不同用户的粉丝群体,增加粉丝黏性;三是用好专有载体,增加学生互动,开辟栏目,将今日校园APP打造成集工作、交流、时尚的新平台;四是加强网络育人队伍建设,不断扩大网络育人队伍,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随后,王玉刚、魏昕为新疆财经大学春季思政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代表和2022年新疆财经大学辅导员素质拓展训练团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

  

  

  

  

  

  优秀班主任代表会计学院财务管理2020-3班班主任陈佩佩和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17-2班班主任那曼江·伊明分别作交流发言,两位老师从传道授业解惑和家国情怀两个方面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经历。

  

  

  

  

  

  大会最后,魏昕和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艾丽菲热·吾甫尔分别就班主任职责和班级心理健康工作两方面做了专题培训。魏昕围绕班主任工作重点,结合相关政策、一线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及真实案例分析,从“班主任的重要性是什么”“班主任的选拔和配备”“班主任的职责”“班主任的考核”4个部分进行了培训。同时,他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我们加强学习、深入思考、认真分析、适应形势,耐心细致地做好大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才能成为人生导师,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艾丽菲热·吾甫尔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大学生群体中的心理问题分类、表现形式、心理危机问题的症状与处理,帮助班主任在日常学生工作中提升对心理危机人群的识别与应对能力。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队伍建设,本次大会是学校党委有效推动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抓手。此次大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育人思想,进一步引导班主任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练总结,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