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新疆财经大学师生反响热烈(二)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极为来之不易的新成就。新疆财经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积极收听收看直播,认真聆听、学习报告内容,反响热烈。

 

  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苏斌: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再次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着眼全局的战略选择。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雷志明:在新节点上,此次两会的意义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结合学院发展,我们要将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与学院工作紧密结合,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以及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法学院院长、教授赵俐: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于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具有重大意义。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满怀信心,倍感振奋。作为高校教师,我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工作始终,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王建平: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工作建议指向明确,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岗位,深刻领悟、深入落实报告要求,把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转化为具体行动,在教学工作中脚踏实地,为国家输送思想先进、专业一流的人才,在科研工作方面,也要围绕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与发展目标,拿出更具现实价值的成果。我将坚守教育初心,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师、高级经济师曹建飞:学习报告有助于了解今年政府的经济目标和主要经济政策,为科学研究指明方向,尤其为经济研究的具体问题提供了明确的目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也要将报告内容解读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到政策的同时,也要使学生能够解释出台相关经济政策的经济学原理。

 

  法学院辅导员李丽:报告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学院的就业负责老师,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了解掌握最新就业政策,扎实推进就业指导,落实落细就业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切实解决毕业生就业求职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引导毕业生正确看待就业问题,帮助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法学院2021级法律非法学班研究生吴梦佳:对于本次工作报告,我最先关注到的是民生问题,政府将全国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方面。在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就业问题、扶贫问题以及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问题也得到了关注,这一数据说明了政府的承诺和努力,将更多的关注和资源投入到民生领域,以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作为当代法学专业的大学生,从民生问题的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民生问题的法治保障,利用法律手段进行权益保护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对此我们更需要积累充分的专业知识,为迎接新变革推波助澜,践行中国新青年的时代使命。

  

  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学2020-1班梁煜:报告使我感触最深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即始终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让我更加明白青春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蓝图已然绘就,时代正在召唤,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牢记嘱托,不负期望,学好专业本领,扎根中国大地,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经贸学院国际商务2020-2班迪达尔·阿汗: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征程指明了方向,给予了厚望。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和共青团员,我会继续努力,脚踏实地的工作、学习,积极为他人服务,凝聚青春力量,自觉担当尽责,为国家、为新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源:党委宣传部综合)(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