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新疆财经大学师生反响热烈(一)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极为来之不易的新成就。新疆财经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积极收听收看直播,认真聆听、学习报告内容,反响热烈。

 

  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雷汉云: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持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报告为我校“双一流”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加强学校的基础研究和学科的交叉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深入探索发展新型应用型大学建设,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驱动,以党建引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

 

  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陈维青: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效,听后我深感振奋,倍受鼓舞,对高等教育发展信心百倍。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始终要立足学校在财经类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特点,着重思考如何在教育理念、科学研究、社会实践、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而努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财政税务学院教授闫杰:政府工作报告用客观数据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尤其用相当篇幅总结过去五年坚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作为一名财政学专业教师,一方面,我要在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的基础上,自觉挖掘《财政学》课程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增强课堂的时代感和专业性,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努力培养符合财税工作需要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我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努力探索与专业结合的研究内容,求真务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提升科研水平,服务学院学科发展。

 

  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博士古丽米热·艾米肉拉: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教育工作者担负的使命。作为高校教师,要在完成规定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思考如何把方法教给学生,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拥有更多可自主支配的时间以及恰当的学习方法,最终实现高效学习。

 

  基础学院青年教师罗锐: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有感染力,通篇洋溢着党和国家的为民情怀。报告中,18次提到了“民生”、39次提到了“就业”,这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是真正把目光聚焦在实干为本、一心为民的重点上。报告中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肩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让优质均衡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鲜明底色,让教育成为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来源,持续培养优质、实干的人才,以教育推动就业,让人才成为新疆乃至中国发展的内生动力。

 

  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马文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聆听后催人奋进,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我作为新进教师,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全院师生同心、同向、同行,学好两会精神,让两会精神深入青年学子,走进课堂,走进教材,展现青年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教育实绩,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金融学院保险学2021-1班学生郑浩扬: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牢记肩负的职责和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生活、学习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会计学院审计学2021-1班学生阿丽娅·阿不德里木:春风送暖,两会如约而至。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这一批青年学子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生逢伟大时代,我们要有肩负重任的自觉性,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个人梦”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团员,我们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各类学习任务的同时,更要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来源:党委宣传部综合)(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