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春季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

  近日,新疆财经大学召开了春季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研究生教学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处全体干部40余人参加会议,研究生处处长刘文翠主持会议。

  

  

  会上,各学院围绕新学期课程开设、教材教辅审查、授课教师到位情况、教学检查安排、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准备、研究生返校、导师指导学位论文要求、学位论文预答辩、毕业生就业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高志刚发言,他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处和各学院围绕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并围绕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本学期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教师要到位。各学院授课教师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学生的回归,组织好教学工作;要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守好守牢研究生课堂教学和教材教辅主阵地。二是学生要到位。及时跟进了解研究生返校情况,做好开学应急预案,积极回应研究生诉求,顺利完成宿舍调整;及时开展学生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三是落实要到位。各学院要细化研究生复试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硕博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导向,科学编制培养方案,聚焦课程内涵,加强课程建设,按期完成中央专项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做好导师遴选工作,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增加区级优博优硕论文中标数量。四是管理要到位。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学位授权点申报和评估工作;加强区校两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过程管理,增设校内评审环节,确保自治区教改项目百分之百通过;常态化开展校院两级督学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监控,高度重视研究生授课质量。

  刘文翠围绕学科与学位点评估、研究生招生、培养、教育管理、学位论文和专项工作等方面详细解读了《2023年春季学期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各学院需注意学位点申报和评估时间节点;二是及时精准完成硕博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三是科学制订并按时完成2023级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四是按照宿舍调整方案及时完成宿舍搬迁工作,做好新生奖励金与新老生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的宣传与落实;五是优硕优博论文评选的时限与规则,明确学院、导师和研究生努力的方向;六是中央专项资金的项目类型、分配原则、使用范畴、完成节点。

  新起点,新征程。2023年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思路举措,保障政策落地,着力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展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气象。(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