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新疆财经大学2023年春季思政队伍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

  2月13日,新疆财经大学2023年春季思政队伍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开班仪式在音乐厅举行。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刚,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魏昕出席会议,全校各学院副书记、专职辅导员,2022届、2023届推免辅导员,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全体思政干部参加会议。

 

 

  王玉刚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思政队伍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我校思政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培训。

 

 

  王玉刚强调,要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转变思想,强化责任,做到三个“必须”。学习培训中,希望全体思政干部认真领会要点精髓,将思想感悟提升到“一切为了学生”的情怀境界,融入到教育、服务管理的具体工作中,要从原有的“听、等、抄”工作模式转变为“思、干、创”的新模式。二是找准方向,坚定目标,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思政干部的角色定位,明确思政干部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明确思政干部的素质标准。三是以人为本,敢于创新,做到四个“培养”。思政干部必须不断学习,充分交流沟通,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更远的学生视角教育引导学生。

  开班仪式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贺萍做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新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三个方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了系统阐述。

 

 

  下午,培训围绕“思政工作如何寻求创新突破”分组进行“理论联系实际”圆桌派专题研讨。研讨中,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明说,“辅导员要加强学生管理、专业能力上的支撑,提升业务能力,为摸清学生底数,给学生提供平台打下良好基础。”为辅导员强化使命担当点明方向。新老辅导员开展工作交流,分享经验,并从新一批推免辅导员的视角研讨站在学生角度,思政队伍该如何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王燕辉老师在与2023级推免辅导员交流后提出“以赛促学”的想法,她建议为学生搭建更多的与专业相关的赛事平台,助力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提升,并展示师生技能风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树立职业自信,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队伍建设,在日常培训培养中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本次培训结合专题培训学习和日常思政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育人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辅导员素质培养、网络思政教育、心理危机干预等为主要内容,采取专题讲授、主题研讨、头脑风暴、案例分析、圆桌讨论、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切实将思政队伍的政治素养、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实际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进思政队伍争做敢想敢干、敢于追梦的新时代追梦人。(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