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新疆财经大学教师参加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协同建设“专家西北行”教研活动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牵头组织的教育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协同建设“专家西北行”教研活动近日如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7所高校的信管专业负责人,针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以及教学科研成果等分别进行了分享汇报,深入探讨了高校信管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与人才培养方案。

 

 

  活动伊始,特邀教指委专家、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究生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王兴芬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信管与数管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提出信管专业的发展思路应以“新文科”思路统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积极响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和挑战,以国际化为先导,突出科研导向,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我校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徐春教授以《开启协同育人新模式 同心共建信息管理专业》为主题作了汇报发言。徐春教授从学校及专业背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特色、虚拟教研室建设内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规划四个方面阐述了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建设情况。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工程管理硕士(MEM)二级学位点的重要支撑专业。自1999年信管专业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每年平均招生人数在70人左右,就业率均高于90%,为稳疆、固疆、兴疆提供了人才支持。

  该虚拟教研室以“机器智能+认知智能”前沿科技培养理念为特色,通过学术、教师、项目、技术等资源流动,形成国内信管专业教研室顶层引领、实验室协同育人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信管专业教研室、实验室“一虚一实”双平台建设,汇聚优质资源、延展教学空间,发挥辐射、联动效应,实现跨时空、跨领域合作共享;推动专业、课程、教师、教学、机制等的改革与转型,形成激发动力、协作共享、共育人才的新育人模式。(供稿:信息管理学院)(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