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贺萍副书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11月16日,校党委副书记贺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作主题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的专题宣讲。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多个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相关人员,学校其他部门教职工自发来到宣讲会场,通过腾讯会议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聆听了宣讲,总人数近200人。宣讲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纪春主持。

 

 

  宣讲过程中,贺萍教授紧紧围绕“牢牢把握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及“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五个方面展开解读。既全面系统地讲二十大报告的逻辑体系和主要内容,又重点地讲需要关注的新理念、新概括、新判断、新表述,使大家能够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宣讲最后,贺萍副书记结合工作要求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讲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员,更要在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谋在要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第一,要提前谋划,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加强学习、锤炼本领的重要机会,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工作上都做足准备,着眼“七个聚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系化、学理化、大众化,当好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完成好学校安排的宣讲任务。第二,要围绕主责,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全面对标对表,精心开展教学研究,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青年乐意学、听得懂、记得牢的方式进行教学,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效。第三,要把握机会,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坚持全局系统思维,做到全面准确学、融汇贯通学、联系比较学,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强化问题导向,把准选题方向,切实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力度和学术厚度,增多成果产出,推进学校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纪春总结时说,贺萍教授深入浅出的宣讲,是一堂紧跟核心、感恩奋进的政治引领课,也是一堂内涵丰富、深刻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对我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益辅导,对推动学院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挑大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磅礴动力,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重要作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铸魂育人,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新篇章。(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