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新疆财经大学举办“雨课堂”深度应用与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经验交流会

  3月10日下午,新疆财经大学举办“雨课堂”深度应用与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经验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志刚、教务处主要领导和各教学院部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及学院教师代表30余人在线下集体参会,其他教师以观看雨课堂视频直播方式线上参会。教务处处长李季刚主持交流会。

  

  

  

  会议邀请了经济学院副院长袁培教授、基础学院牛春燕副教授和金融学院玉素甫·阿布来提教授,分享他们在“雨课堂”应用过程中对于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与体会。

  袁培副院长主要从经济学院对线上“雨课堂”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雨课堂”的技术亮点、混合式教学的多维角度及“雨课堂”使用过程中的几点感受四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牛春燕老师以《中华文化精粹》课程为例,从混合式教学“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来分享她对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在该课程授课中,她从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设计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加强了对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玉素甫·阿布来提老师结合自身“雨课堂”教学实践,生动地讲述了自身利用“雨课堂”教学的探索和反思。作为一名老教师,在面对新技术教学手段时,他勇于挑战自己,不怕困难,反复练习,从一名线上教学的“小白”到能熟练运用“雨课堂”各种功能的教学“大咖”,玉素甫·阿布来提为所有教师作出了表率!

  

  

  

  李建军认真听取了3位老师的汇报,对汇报内容给予高度肯定。他从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三个维度,再次强调了“雨课堂”的推广与应用在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校党委大力支持“雨课堂”的应用与推广,各教学院部和授课老师一定要用好、用透“雨课堂”的各项功能,深刻认识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意义,把混合式教学改革落到实处。一是互联网思维下的教学要以内容为主,借助信息化工具的支持构建学习情景,实现启发式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及雨课堂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有助于教师灵活地开展教学活动设计;二是从学生的学习角度讲,“雨课堂”的使用,可以有效活跃课堂教学氛围,较好地实现师生互动,学生可以随时通过手机中的课件进行复习或者预习,提高学习效果,变被动学为主动学,提前学,让学生真正“抬头”;三是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角度讲,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更符合高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无论是教学质量的监控,教学效果评价,还是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管理、考核等方面都更加高效、透明、规范。

  高志刚强调,教务处和全校所有教学院部要坚决执行校党委关于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相关指示,学生返校后,“雨课堂”的应用还将进一步深入推广,形成教学常态化机制。教务处要联合各学院多鼓励、挖掘“雨课堂”运用优秀的教师,定期组织经验交流汇报会,在全校教师间形成教学改革“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推进我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供稿:教务处 盛小萍)(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