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会”暨 第二届“国民经济50人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9月26日,由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新疆财经大学共同主办,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会”暨第二届“国民经济50人论坛”在新疆财经大学举行。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志刚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刘瑞教授以及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以及各会员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参加此次研讨会。高志刚教授、刘瑞教授先后在研讨会开闭幕式上致辞,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苏斌教授主持开闭幕式。

 

 

  高志刚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高志刚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新疆财经大学,向本届研讨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诚挚问候!表达了疫情阻隔虽然使得我们身在千里之外,但阻隔不了我们新疆财经大学所有师生对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各位专家学者及所有会员单位的祈盼之情。并指出,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甚至实现对发达国家赶超,是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后,在面对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发生的复杂变化及严峻形势,我国如何走出一条持续稳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研究课题。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会暨“国民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作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既是展示宏观经济学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又是共享宏观经济学新思想、新观点的学术盛宴,必将为促进我国经济学研究提供新思路、带来新见解、探索新办法。

 

 

 

  刘瑞教授致辞

  

  刘瑞教授在致辞中,首先感谢新疆财经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并对会议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畅所欲言、开放交流,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苏斌教授主持开闭幕式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陈宏教授主持会场

 

  本次研讨会分为上下半场,共开展8场高质量的主旨报告。

 

  部分主旨报告截图

  

  部分主旨报告截图

  

  上半场,分别由南京林业大学范金教授做了题为“促进风险多发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分析”的专题报告、四川大学米军教授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挑战及应对”的专题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刘明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农业生产方式正经历一场伟大变革:改革逻辑与农村金融体制演进” 的专题报告、安徽财经大学戴为民副教授做了题为““双循环”战略:核心要义、关键节点和实施要点” 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引发了与会学者热烈的讨论。新疆财经大学苏斌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唐礼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明教授、安徽大学蒋长流教授等分别做了交流讨论。

 

 

  部分主旨报告截图

  

  

  

  

  部分主旨报告截图

   

  下半场,分别由西南财经大学方行明教授做了题为“西方主流经济学的衰落与中国经济学发展定位”的专题报告、东北财经大学王雅莉教授做了题为“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南京审计大学蒋世银教授做了题为”“推进国家治理完善中的经济监督学与国民经济学” 的专题报告、新疆财经大学任群罗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与未来迈向高收入水平” 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围绕当前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再次引发了与会学者热烈的讨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陈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万东教授等分别做了交流讨论。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说:“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精神,引发了学术界热烈的讨论,本次“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会”暨第二届“国民经济50人论坛”的各项报告不但围绕主题,并从不同角度为参会人员带来思想上的启迪、精神上的享受和学术上的思考,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

 

  

  新疆财经大学线上会场

  

  最后,刘瑞教授致闭幕词并做总结发言,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为此次会议顺利举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8位演讲嘉宾的主题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希望今后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各项会议越办越好。

  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不仅提升了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水平,也进一步加强了新疆财经大学与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以及各兄弟院校的深入合作,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升了新疆财经大学学科影响力,推动学科建设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为构建引领新疆经济发展的高水平智库,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供稿:经济学院)(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