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一流课程】会计学院课程“解剖麻雀”典型案例

  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基础,新疆财经大学采用课程“解剖麻雀”的方式,大力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教学材料,探索因材施教之路,践行教育部对课程“两性一度”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流课程”,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为因材施教,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学校组织各学院开展了本科课程“解剖麻雀”工作。会计学院根据学校的最新要求,认真组织各系开展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通过研讨与观摩,学院总结了已有课程建设成果,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以教学大纲为宏观指导,分别对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教学课件进行完善,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规范体系。

  5月13日下午,在学校召开的课程“解剖麻雀”示范交流现场会上,会计学院院长汤琦瑾教授介绍了会计学院本科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学院课程建设整体思路;以《高级财务会计》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教学团队的组建、教学大纲的形成、教案及教学日历的制定和教学课件的设计;结合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介绍了课程建设中包含的思政要素,以身边人和身边事为例,诠释了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育人”德育目标。

  本学期,学院以会计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基础,将对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等三个本科专业的所有课程开展“解剖麻雀”工作,以期在教学目标中体现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要求;在教学内容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教学理念中强化“让课程优起来”的意识;在团队建设中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在教学方法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教学评价中进一步完善过程评价制度,让学生忙起来;在教学资源建设中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加强新疆本地企业案例资源、情景化教学资源和思政案例资源建设。由此,通过全方位、全过程课程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实现“聚焦总目标,建设强财经”。(供稿:教务处 胡艺玮)(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