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一流课程】工商管理学院课程“解剖麻雀”典型案例

  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基础,新疆财经大学采用课程“解剖麻雀”的方式,大力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教学材料,探索因材施教之路,践行教育部对课程“两性一度”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流课程”,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为因材施教,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学校组织各学院开展了本科课程“解剖麻雀”工作。工商管理学院在已有课程建设规范的基础上,针对学校的新要求,认真组织各系开展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梳理了已有课程建设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从教学大纲修订开始,根据学生实际建立了分类教学大纲,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包含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作业规范、考试大纲等的学院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规范体系。

  5月13日下午17:30,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玉萍教授在学校召开的课程“解剖麻雀”示范交流现场会上,从编制教学大纲的意义和编制原则切入,汇报了学院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的思路,并以《管理学》课程为例,介绍了学院课程教学设计、思政要素融入、学生学习考核等规范做法,展示了《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四门“解剖麻雀”试点课程的课程建设材料。

  团队对现有教学资源进行了深度“解剖”。在教学目标中强化了课程“思政育人”德育目标;在教学内容中融入了中国化研究成果和思政元素;在教学理念中进一步强化了“以学生为本”、“教与学互动”、“创新与实践”;在教学方法中深化混合教学和翻转课堂;在教学评价中加强了过程和能力考核;在教学资源建设中整合了线上线下资源,加强新疆本地企业案例资源、情景化教学资源和思政案例资源建设。以期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推动教师以研促教,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供稿:教务处 胡艺玮)(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