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一流课程】新疆财经大学通过开展课程“解剖麻雀”大力加强课程建设

  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和程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基础,新疆财经大学采用课程“解剖麻雀”的方式,大力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教学材料,探索因材施教之路,践行教育部对课程“两性一度”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流课程”,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一、专业建设定方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总目标、建设强财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新疆财经大学于2019年10月发布了《新疆财经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3)。为更好的落实该《行动计划》,学校于2020年4月发布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通过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改项目与教学成果奖培育、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培养、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全面实施专业综合改革,努力做强财经特色突出和区域优势显著的专业体系。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在新疆最受欢迎的财经类专业。

 

 

  二、课程建设筑基础

  课程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是教育部“教学质量工程”的重要内容。课程是专业的基础,是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最根本因素,课程建设的水平是教学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因此做好课程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

  学校于2019年8月发布了《新疆财经大学“金课”建设计划(2019-2021)》,在未来的三年拟建80门校级“金课”,并打造一批自治区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确保课程建设质量,学校于2020年4月对去年立项建设的28门校级“金课”进行了中期检查,对建设过程进行全面监控评估。

 

 

  三、“解剖麻雀”促建设

  为更好的因材施教,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学校开展了本科课程“解剖麻雀”工作。每个院系的课程组根据不同的学生特点制定分层分类的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资料,督导组审查并提出整改意见,课程组修改确认后在教学中逐步实施,开展“分层分类”教学改革,为更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3月新疆财经大学组建了两个督导组,开始了课程“解剖麻雀”工作。每门课程按照拔尖班、本专业、外专业、汉语言、民语言和双语班等各类学生不同的基础和培养目标编制相应适用的教学大纲。督导组从梳理课程教学大纲入手,将每门课程的基本信息、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及要求、课时安排、考核与评价等方面逐一审查,再以大纲为引领,检查每位授课教师大纲与授课教案、教学日历之间的匹配度,确保每位授课教师能够做到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解决方案。

  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是永恒的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本学期新疆财经大学拟将课程“解剖麻雀”作为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分层分类教学改革的实施,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学风教风带动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供稿:教务处)(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