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石榴云 | 新疆日报】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柴利教授在《新疆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错位发展实现新疆自贸试验区整体功能》

  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新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新疆财经大学师生紧密关注新疆自贸试验区相关报道,主动学政策、谋发展,为新疆经济发展探索更优途径。今日推出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柴利教授在《新疆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以错位发展实现新疆自贸试验区整体功能》。

  

  

  

  【全文如下】

 

  以错位发展实现新疆自贸试验区整体功能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教授 柴利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揭牌为新疆开放型经济发展掀开了新篇章。《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根据新疆自贸试验区涵盖的三个片区落实八项主要任务及25个方面措施的现实条件,应以错位发展实现新疆自贸试验区整体功能。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揭牌为新疆开放型经济发展掀开了新篇章。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疆自贸试验区涵盖乌鲁木齐片区、喀什片区和霍尔果斯片区三个片区。三个片区呈现出以乌鲁木齐为主,辐射喀什、霍尔果斯的“一核两翼”格局。《方案》提出,“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根据三个片区落实八项主要任务及25个方面措施的现实条件,应以错位发展实现新疆自贸试验区整体功能。

  推动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片区的错位发展

  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各有特点,应立足自身区位优势,遵循《方案》精神,实施错位发展战略。乌鲁木齐作为新疆交通枢纽应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与国际贸易,凭借自身产业优势发展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喀什则凭借集群口岸优势、自然资源与劳动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发展农副产品精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推动进口资源落地加工。霍尔果斯片区依托跨境合作和边境口岸优势发展跨境物流与跨境旅游业务,同时打造跨境投资合作的新模式。三个片区发展战略各有侧重,但同时也有产业结构的交相融合。例如,《方案》中对乌鲁木齐与喀什两个片区进行功能划分时,分别提到纺织服装业和纺织服装制造,但发展侧重点有所不同,喀什片区应偏向产业链下游的初级加工制造,乌鲁木齐片区则是侧重附加值相对高的设计研发等环节;而生产要素禀赋的不同为两地进行产业合作以及贸易提供了条件,两个片区可以形成乌鲁木齐以设计、营销为主,喀什进行生产、加工的产业分工。而霍尔果斯片区的跨境服务要依赖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且国内市场的运输与贸易也离不开作为物流枢纽中心的城市——乌鲁木齐。因此,可以看出乌鲁木齐处于三个片区的重点交叉区域,乌鲁木齐片区的发展对喀什片区与霍尔果斯片区的发展将起到一定的核心带动和辐射作用。

  对标八项主要任务,牢牢把握三个片区的工作重心

  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根据《方案》精神,依托自身地方特色全面贯彻落实八项主要任务时,工作重心需各有侧重。首先,三个片区都应该统筹做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其次,乌鲁木齐作为新疆首府城市拥有大学群、科研院所,在政治、文化、地理位置、人才储备上具有优势,故该片区应把工作重点落在“深化向西开放多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喀什片区的工作重心则是依托口岸众多、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较丰富而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结合与多国相邻的特点解决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和产业发展的问题,重点完成“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的任务。霍尔果斯片区地处中亚中心地带,地缘优势显著,且相邻的中亚国家具有较丰富的资源,可依托口岸进口资源类产品,同时,该片区在发展原材料加工以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跨境服务上具有较突出优势,应该在探索如何高效率通关、如何创新外贸新模式的基础上重点实现“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和“深化金融服务和开放创新”的主要任务。

  结合25个方面的措施,建成互促融合的三个片区

  《方案》中关于具体措施方面也体现三个片区的错位发展。喀什与霍尔果斯片区毗邻国家众多,是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能快速发现挖掘欧亚市场的需求与不足。而乌鲁木齐相对处于内陆位置,与国际市场的“接触”不如喀什、霍尔果斯片区直接。故“两翼”片区可以依托进出口便利的地缘优势,搭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新疆实验室或投资平台,乌鲁木齐片区则凭借着较高的科研技术水平、人才储备,参与两个片区建设。在产业链方面,喀什片区主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乌鲁木齐片区则是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产业,而霍尔果斯片区要依托跨境合作及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优势,重点发展跨境物流、跨境旅游、金融服务、展览展示等现代服务业。总之,乌鲁木齐片区作为三个片区的核心区,应引领整体自贸试验区依托要素禀赋优势建立合理的分工体系和统筹协调的融合发展,从而促进新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的指示精神。

  充分借力对口援疆,形成片区特色功能

  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片区可继续借助对口援疆省市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优势,构建符合自身特色的产业体系,发挥出特色功能。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市,因此喀什片区可以积极重点承接深圳市优势产业转移,比如电子产品、玩具、小家电、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霍尔果斯片区则应在充分借鉴苏州市经济发展特色的同时,依托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特殊优惠政策,考虑借鉴上海发展金融业的先进经验,完善金融服务的市场管理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充分发挥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优势,通过制造业的发展吸引投资,促进金融业的发展。金融业可通过扩大制造业信贷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融合。

  运用好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新疆自贸试验区功能

  《方案》强调,要“坚持规划统筹、政策协调、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对解决三个片区间的货物流通、物流畅通、产业分工、技术支持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如乌鲁木齐片区发展高附加值制造业“稳增长”,喀什片区则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保就业”。可通过联席会议机制,使乌鲁木齐片区的高新技术为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片区提供技术支持、人才供给;通过联席会议机制,使作为交通枢纽中心的乌鲁木齐片区,为喀什与霍尔果斯片区提供大批量大宗货物的中转服务,延伸“两翼”片区的消费市场,更好联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总之,三个片区错位发展思想的统一和错位发展行动的协调,将有助于实现自贸试验区整体功能的溢出效应辐射周边城市,从而促进新疆开放型经济的区域协调发展。

  积极促进兵地融合,协调发挥新疆自贸试验区功能

  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是协调发挥新疆自贸试验区功能的重要方面。三个片区的兵地各级各部门要解放思想,树立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观念,结合各自优势统一谋划,促进兵地经济融合发展。三个片区所包含的兵团区域相比于地方,在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方面具有优势,地方则在服务业或附加值较高的制造业方面具有优势。因此,兵团和地方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坚持市场导向,推行产业并轨型合作、资本参股型合作、技术转让或租赁、承包式合作等,均有助于新疆自贸试验区功能的充分发挥。同时,三个片区的兵团和地方也可以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沟通,明晰双方权益,防止出现行政干预约束自贸试验区经济活动有效开展的情况,必要时可以考虑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兵地双方领导参与的领导小组,对兵地融合发展提供具体可行的实践指导,调动兵地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积极性,也能保证行政机构对自贸试验区兵地融合经济的指导与管理。(供稿: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