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石榴云 | 新疆日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德全英谈了他的看法。

 

 

 

  德全英:在美国,血汗工厂、非法童工、贩运人口、强迫劳动、强迫卖淫、债务奴役等问题由来已久,且愈演愈烈。但美立法机关对这些“自家的事情”置若罔闻,反倒以法律方式将“强迫劳动”的帽子强加给中国,完全违背国际法规则和精神,是赤裸裸的霸权体现。

  第一,该法违反不干涉内政原则。不干涉内政原则禁止一国对另一国家的主权事务进行干涉。作为一项国际法基本原则,美国以其国内法凌驾于我国新疆和相关企业自主选择的贸易关系上,以其国内禁扣令迫使相关企业放弃与新疆棉花等产品的商业往来,明显违反了国际法不干涉内政原则。

  第二,该法滥用国际贸易权利规则。制定包括进出口政策在内的贸易方针是一国享有的权利,但应以不损害他国利益为前提。该法限制了新疆产品、甚至限制了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是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的霸凌行径,严重损害了国际贸易正常秩序。

  第三,该法是对人权的最大侵害。该法设置了“可反驳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规则。意思就是不管有没有实质上“强迫劳动”的认证,都肆意推定新疆制造产品均使用了“强迫劳动”!该法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拟定一份清单,列举与中国政府合作进行“强迫劳动”的实体。这一设计完全暴露出了美国的险恶用心,坐实了其打着保护“维吾尔族人权”的旗号行侵犯“维吾尔族人权”的事实。

  根据该法,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布暂扣令,美国国内进口商须证明被暂扣货物的整个供应链环节均不包含“强迫劳动”,如果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拒绝美国国内供应商的异议,美国国内供应商要将涉嫌“强迫劳动”货物退运出美国。在美的霸凌下,一些中国企业为了生存自保,可能选择不雇佣维吾尔族人,不使用新疆的产品,可能导致新疆维吾尔族群众陷入艰难困境,这就是美颁布法律,制造矛盾、搞乱新疆、搞乱中国的真正目的!这样做,难道是关心新疆维吾尔族群众人权吗?(来源:石榴云丨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