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媒体财大】亚洲中心时报:新疆财经大学 自觉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实现使命与担当

  近日,《亚洲中心时报》专版报道《新疆财经大学: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民族团结 自觉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实现使命与担当》。

 

 

新疆财经大学:

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民族团结

自觉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实现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要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进入新时代,践行民族团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新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新疆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将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互促融合,立足教育教学优势,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举措,主动担当作为,以“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定点包村扶贫、南疆学前教育支教等工作为载体,以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地方经济、践行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为己任,举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逐步形成具有“新财品牌”的特色扶贫路径。

 

抓实驻村工作,当好坚强后盾

  按照“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学校党委积极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和自身优势,多次专题研究“访惠聚”驻村工作,成立“五项工作”指挥部,完善驻麦盖提前方党工委工作机制,制定《新疆财经大学驻麦盖提前方党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新疆财经大学外派人员选派及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经费、人员配备保障力度。

  2019年学校党委遴选37名干部(其中,厅级干部1名,处级干部16名、科级以下干部20名)继续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尤汉巴什墩村、贝勒克其村等6个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多次前往“访惠聚”工作驻地调研指导,召开现场协调会、座谈会,全面了解驻村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截止目前,学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的6个深度贫困村顺利通过地县两级验收检查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为麦盖提县退出深度贫困县行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作出了应有贡献。

  

践行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加强扶贫工作的有效抓手,与学校改革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新疆财经大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实施方案》《新疆财经大学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实施方案》《新疆财经大学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办法》《新疆财经大学2019年暑期学生家访活动方案》,建立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工作机制,对参加“结亲周”活动的人员、经费、时间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设定每一轮活动主题、内容,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成效作为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019年以来,全校机关干部、教辅后勤副科以上干部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开展“结亲周”活动6轮18批次,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活动70余场,深入开展“四同四送”、“三新”活动,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0余万元。结亲干部教师从点滴做起,帮助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新方法、新路子,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

  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引领脱贫攻坚作用,寒暑假期间,学校分3批组织210多名结亲群众来乌鲁木齐开展联谊活动。结亲群众在国学教室体验书法魅力,观看优秀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结对老师陪同游览红山、学校校园,品尝美食、乘坐地铁,亲身体会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给新疆的巨大变化,引导结亲群众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自我脱贫的信心,增强自我脱贫动力,提振精神风貌。同时邀请巴扎结米镇150多名青少年开展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游览红山公园、植物园、水上乐园等景点,观看红色电影,参观新疆博物馆、会展中心、新疆财经大学国学教室、新疆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等,进一步开阔青少年眼界,使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全面认识,增强了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意识。

 

发挥人才优势,深化教育扶贫

  学校党委将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健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体系,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推进精准支教。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工作,先后选派60名干部教师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楚县、叶城县开展支教工作。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结合“结亲周”活动,学校组建宣讲团开展扶志扶智主题宣讲50余场,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文体活动、“学国语、讲国语”比赛、“六一”联欢会等各类活动40余场次,受益群众3300余人次。逐步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激发自我脱贫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遴选66名干部教师赴喀什市、疏附县、巴楚县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理,协助开展扶贫工作,为贫困村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

  开展组团帮扶共建。按照《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赴南疆高校、高职院校组团式精准支教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研究制定《新疆财经大学帮扶商务学院(巴州)实施方案》。作为组长单位,采取“1+3”模式,即新疆财经大学牵头统筹,新疆工程学院、新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农村信用联合社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合力、精准帮扶。学校选派22名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正派、专业技术能力强、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精准支教队伍,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占68%。另外,选派20名干部教师开展帮扶共建。帮助商务学院制定教育事业、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校园建设等规划,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成功申报“星火计划”课题2项、巴州人民政府纵向课题28项。积极开展专业教师互访、学术讲座和专题交流等活动,多次选派专家团队赴商务学院现场指导智慧校园、智慧教室、远程教室及图书馆、食堂等教育教学设施建设。通过组团式支教,精准帮扶,商务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有力提升了教学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

  构建资助工作体系。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通过预科生学费减免、退伍学生学费代偿、勤工助学、医疗救助、伙食补助等举措,不断提高贫困学生资助水平。2019年累计发放资助资金3000余万元。同时,筹集捐助资金12.1万元设立新疆财经大学巴扎结米镇“励志”助学基金,资助帮扶村贫困学生200余名;动员全体教职工捐款,设立新疆财经大学“初心”助学基金,资助学校贫困学生100余名,全力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后顾之忧,顺利完成学业。

  持续办好继续教育。为提升村干部和村民的文化素质,学校举办“扶贫”函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专班,有针对性的开设国语教育、计算机技能、政策法规解读等实用性课程,安排驻村干部、结亲教师授课,持续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同时,组建学生帮扶团队,在寒暑假选派实习学生和学生干部常驻工作队,开展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为扶贫工作助力。

  

加强顶层设计,打好“扶贫组合拳”

  学校党委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发挥一把手“总指挥”作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专班,尽锐出战,真抓实干,研究制定《新疆财经大学2019年扶贫工作方案》,实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四大工程”,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全面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与农村面貌改善,推动乡村振兴。

  拓展就业扶贫路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扭转村民“等靠要”的思想,学校党委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增加就业渠道。一是狠抓就业培训。在用力用好夜校平台的基础上,建设“贝勒克其村就业培训基地”,邀请自治区农科院、畜科院等单位专家开展实用技术讲座。组织村民代表到乌鲁木齐、喀什、昌吉等地参观学习1000余人次,不断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开阔致富视野。全年共组织各类劳动技能培训120余场,覆盖1.7万人次,部分学员通过培训提高了就业能力和本领,实现了稳定就业。二是加大转移就业。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学校安排后勤、保卫等部门接纳72名贫困人口转移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500元以上,努力实现“一人就业,一家脱贫”。同时,为贝勒克其村捐建“惠民夜市”,优先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经过多方努力,拓宽就业路径,“访惠聚”驻地6个村全部实现“一户一就业”的目标任务。

  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发展事关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学校结合贫困村地理条件和村民意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2019年以来,帮扶村先后发展了土鸡庭院养殖、鸽业养殖,蔬菜种植、牧草种植等产业。实施新疆财经大学扶贫土鸡养殖项目,养殖土鸡1万只,以高于市场价的方式回购,促进农民增收40余万元。开展培训指导,帮助村民掌握庭院和“小拱棚”蔬菜种植技术,通过种植蔬菜户均增收400元以上。成立养鸽合作社,带动养鸽业发展,现已初见成效。拨付资金实施牧草种植项目,大范围推广种植,使其成为新的支柱产业。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扶贫户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为解决贫困村农产品销路问题,学校党委先后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学校食堂、各校区超市设立“消费扶贫专柜”5个,直销红枣、核桃、面粉、土鸡、鸡蛋等农副产品。2019年10月,启动“新疆财经大学‘访惠聚’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和微信平台”以来,特产订购数量迅速增加,不到半月时间,销售额达10万余元,产品供不应求。下一步,学校计划完善农副产品加工、包装等,不断提升消费扶贫工作质效。

  注重文化扶贫效果。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群众、推动扶贫的作用,2019年学校党委拨付20万元专项资金为贝勒克其村建设篮球场、夜市和乡村文化舞台。邀请兵团歌舞剧团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邀请自治区美协“天山画派”知名书画家到“访惠聚“工作队开展创作扮靓新农村活动,创作书法作品150多幅,免费赠与村民。组织文艺小分队在“扶贫日”宣传建国70周年伟大成就,开展“我为亲戚送温暖”等活动 230余场,参与群众3.4万人次。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促进当地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产生了强烈反响。

  进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疆财经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自觉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服务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和教育使命,为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财大力量。责任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