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媒体财大】新疆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刘志林教授接受新疆日报记者采访

  近日,新疆日报要闻版报道《传统商超转型升级 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新闻,新疆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刘志林接受采访,原文如下:

 

传统商超转型升级 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苏璐萍

  动物园开在商场里,冬天再冷也能说逛就逛;大厨请到超市里,不会做饭也能吃上现成的;简餐配送到便利店里,再也不用排队等桌了……在消费升级和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乌鲁木齐传统商超踏上了转型升级之路,多种业态融合发展,乌鲁木齐市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多元、时尚和便捷。

  ■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12月15日11时许,风雪没能阻挡人们出行的脚步,位于乌市奇台路的德汇万达广场迎来了大拨“市内一日游”家庭。

  除了拥有80多项儿童娱乐项目的“万达宝贝王”,位于4楼的城市动物园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蜥蜴在门口“站岗”,土拨鼠逢人便“作揖”,水豚因抢饭被天鹅追着啄,羊驼温柔地和孩子们拥抱……“小动物们都很可爱,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孩子们能学到不少关于大自然的知识。”市民何惠感慨地说,城市综合体满足了各类人群的消费需求,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不断改善,旅游、休闲、教育、娱乐等服务型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新疆财经大学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刘志林说,在电商的冲击下,乌市传统商场开始向拥有多种业态、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和可视化体验的城市综合体转型。

  为推动城市综合体快速发展,乌鲁木齐市各区(县)也各尽所能,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入驻时代广场的企业和商户因种种原因,有的证照不齐全,有的缺乏资金和场地。考虑到他们面临的问题,天山区选择以驻点服务队的形式抽调各审批部门前置办公,驻在企业和商户集中的商业综合体,上门解决他们的问题。如今,时代广场的发展步入正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在多方努力下,以德汇万达广场为代表的火车站商圈、以美美友好购物中心为代表的友好商圈、以时代广场为代表的西大桥商圈等传统商圈开始借势突围。现代化城市综合体成为乌鲁木齐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标志。

  ■从“大而全”到“小而精”

  “由于收入、职业、年龄、文化背景的不同,消费群体的偏好也有所不同。”刘志林说,随着消费升级,大卖场已无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大而全”的传统超市开始向“小而精”的精品超市升级。

  12月17日,友好百盛超市的“满减”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剔除了部分日用品,扩大了生鲜食品、奶制品、肉制品以及进口商品的比重,重新进行功能分区后,超市变得时尚了许多。超市入口处,各种水果有序摆放,每种都标明了品名、产地和单价。从水果到零食,再到冰鲜食品,几乎每个区域都摆放了试吃小样;各品牌展示区前,导购询问着顾客的具体需求。

  “实体店的品牌和服务优势是电商无法与之媲美的。”刘志林说,基于此,传统超市转型升级成为可能。

  12月19日13时许,位于时代广场负一层的精品超市迎来第一波客流高峰。刷脸存包后,职场白领罗丹径直走向超市餐饮区。原木简约风格,带着一种咖啡店的惬意,进场的人们不禁放低了语调。餐食种类虽有限,但都是年轻人爱吃的。“我经常来这里打发中午的时间,吃完饭逛一逛,窝在休息区的秋千上听听歌,很舒适。”罗丹说,比起以往熙熙攘攘的传统超市,拥有多元化情景模式,运用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注重个性化消费体验的精品超市更吸引人。

  ■“一店多能”服务居民

  12月18日14时许,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玄武湖路与凤凰山街交叉口,送完上午最后一单货,快递小哥徐飞一个箭步钻进了八点半便利店,要了份热辣的关东煮。“我们的工作很赶时间,不可能每顿饭都下馆子,便利店对我们来说很方便。”徐飞说。

  以八点半便利店为代表,便利店正在加速餐饮化发展。生产厂家、供应商和便利店三方互相合作,将预制的半成品送上餐桌。热腾腾的包子、关东煮,香甜的烤红薯、玉米,加热即可食用的蛋炒饭、应季而生的酸辣粉等深受学生和上班族的青睐。

  不仅如此,根据社区消费群体的偏好,便利店不断调整货品品类和位置。或通过自主研发,或调动供应商资源,加速产品迭代。“每天,八点半便利店都会更新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地宣传店里推出的新品种。”徐飞说。

  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需求的变化,生鲜成为乌鲁木齐消费市场供应短板,生鲜店因此成为城市鼓励发展的重点。供应端和零售端的企业合作探索更多社区生鲜模式。

  12月17日12时许,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机务段路附近的每日每夜社区生鲜店看到,该店主营水果、蔬菜、冷鲜、副食品,配置少量日用品,大喇叭不停地播放着“今日特价”,刚拣好的几把毛芹被瞬间抢购一空,3.5元/公斤的红薯成了“网红”……收银台前,十几位居民排着队,拿着手机准备扫码结账。比起功能单一的门店,这个开在居民区里的“微缩农贸市场”优势显著。

  除了普遍使用互联网金融收款,有的社区生鲜店还制作了自己的微信小程序,推出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或取货业务。既兼顾“便利”特点,又突出“生鲜”特色的社区新零售模式被不断复制。

  “传统商超、便利店转型升级、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是我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有益探索,也是乌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刘志林表示。(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