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新疆日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找准破解难题之策——自治区各地州市、高校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10月26日,《新疆日报》A01版·要闻版报道我校推进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原文如下: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找准破解难题之策

——自治区各地州市、高校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地州市、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坚持边学习边调研,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研促改,按照“像准实”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

  ■深入一线 直奔问题挖根源找症结

  深入乡村、社区、企业、下属单位,与农民、社区居民、企业经营者、干部群众等面对面交流座谈……我区各地州市、高校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等12个方面,突出重点问题,改进调研作风,采取多种形式,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克苏地区地县四套班子成员突出“实”字,深入一线,采取现场工作法“捉活鱼”“捞干货”。在调研中,聚焦问题“产生点”“集中点”“关键点”,采取了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喀什地委班子成员分段安排集中学习,交错进行学习和调研,在学习间隙,分赴11个县市41个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对5个村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累计座谈交流23次,蹲点走访96户,抽样分析165户,发现和检视25个方面的问题,即知即改16个。大家普遍反映,到一线掌握基层实情,带着问题调研,弄清问题症结,制订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可以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更好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围绕深化“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等12个方面课题开展调研。在调研中,校党委班子成员召开学生代表、青年教师、教职员工和离退休干部4个层面座谈会,并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调研,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教室、宿舍同师生面对面谈话,切实摸清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边查边改 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在调查研究中,我区各地各高校边查边改,对调研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就办,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一件一件解决到位。

  塔城地区人社局党组紧扣部门职责,把解决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一号工程”,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拿出实招,组织研究制定问题整改方案,以项目化方式推进。针对“零就业家庭”坚持“出现一户、认定一户、帮扶一户、稳定一户”的方法,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帮助。截至目前,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8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了城镇每个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

  沙雅县自然资源局针对群众关心的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认真访谈服务对象,研究解决办法,推行“一号一窗一趟清”。通过优化流程,以往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要跑4个部门,办证时限长达35个工作日,如今只需跑1个部门,办结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期盼。

  阿勒泰地区政法机关通过认真调研,提出了解决官僚主义问题的具体办法,统一向全社会推进阳光执法,实行警务公开、检务公开、审务公开,加强社会监督,严防“暗箱操作”,优化整合服务资源,推行“一站式”“网上便民”“首接负责制”便民举措6项整改承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确保整改承诺落地见效。

    同时,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同时刊发此条新闻。(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