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人民网:博士后吕志平夫妻双双西行到新疆

  9月5日人民网刊发《博士后吕志平夫妻双双西行到新疆》报道,原文如下:

  编者按: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高层次人才引进一直是新疆高校发展之瓶颈,近几年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引进困难,高校人才大战已从内地“打”到新疆。面对残酷的人才大战,新疆高校纷纷调整政策,加强内涵建设大幅提高待遇,在新疆是个好地方的美丽画卷中筑巢引凤来,派出伯乐万里寻干里马。功夫不负有心人,才有了女博士后夫妻双双向西行、清华博士回疆记,才能吸引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到新疆书写青春之歌。在新疆高校有众多博士西行故事,“博士西行记”专题只是管中窥豹。放眼世界,随着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引发了海归回国热潮,再看全国,新疆的稳定发展和新疆魅力也必将引发“博士西行”热潮。

  “我喜欢有美景、重视环保的新疆,从武汉来到乌鲁木齐工作,是看到未来十年是新疆快速发展的十年,我希望全面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培育更多金融人才,结合新疆发展做一些课题研究。”新疆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后吕志平说。

  2018年9月,吕志平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到了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工作,她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公司金融》等课程,科研方面她致力于金融工程价格研究。

  吕志平的学习经历充满“学霸”气息。2014年吕志平获得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2018年1月她从武汉大学博士后流动站、郑州商品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出站。9月又迎来新学年,吕志平到新疆财经大学工作一年了,这一年她说收获满满。

 

吕志平近照。吕志平供图。

 

  “我父亲在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工作,我小时候父亲经常到新疆出差,我对新疆的了解全是从父亲那儿来的。在中央财经大学读硕士时,我遇到过新疆财经大学去学习的老师,当时就对新疆财经大学有了好感,只是没想到现在我会成为这所大学的一份子,我和新疆财经大学还是挺有缘分的。”吕志平说。

  去年夏天,吕志平的丈夫要调到华油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区工作,她决定放弃在武汉一所高校的工作和丈夫一起到新疆工作。在选择工作时,吕志平一下子就想到了新疆财经大学。在新疆,金融类高层次人才是稀有人才,很多企业也求贤若渴,但吕志平喜欢当老师,她对新疆财经大学情有独钟。

 

吕志平(左)和学生在一起。吕志平供图

 

  夫妻双双向西行是因为吕志平和丈夫对新疆的发展都很有信心,他们的女儿今年上高一,转学到了乌鲁木齐,举家到新疆工作生活,这在众人眼中无疑是一大壮举。

  天空很蓝,空气很好,水质好,这是吕志平对新疆的评价。新疆的瓜果蔬菜更是吕志平的大爱,她最爱新疆的西瓜,说起西瓜她赞不绝口。吕志平说:“到新疆来工作,我都不需要适应,因为在北京学习了很多年,很适应北方了。这边的同事做事特别有责任心,很热心富有人情味,学生们很热情质朴。新的环境我有了新的开始,能够学以致用,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

  为了解除吕志平一家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新疆财经大学为她在学校南校区解决了一套安置房。吕志平介绍,他们的新家在乌鲁木齐北京路上,生活很方便,上班坐地铁直达。

  在新疆,吕志平对教育有了全新体验和认识。在武汉的高校,她的感受是老师和学生是在两个轨道上,而在新疆财经大学,她融入到了亲密的师生关系之中。课堂上学生和她交流、互动特别好,尤其是少数民族学生特别热情。在参加学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时,吕志平和9名少数民族学生交了朋友,他们之间交往、互助让她感觉很美好,让她感受到了学校真正是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

 

吕志平(中)和学生一起玩自拍。吕志平供图

 

  “我教的经济统计学的一个班,有少数民族学生,让我很惊讶,班上的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很好,这个专业对数学基础要求很高,为了学好专业课学生们特别刻苦,教用心学习的学生让我很开心。”吕志平说。

  到新疆财经大学工作一年来,除了教学吕志平还潜心科研并著书立说,2019年1月她出版了专著《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目前她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力求发表核心论文。

  一年了,吕志平还没顾上去看新疆的美景,她很想去阿勒泰地区看金山银水,但因为工作忙,旅行的计划一直没能成行。

  刚刚结束的暑假,吕志平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核心区建设背景下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调研项目》,到昌吉市开展了“新疆营商环境”调研活动。

  通过调研,吕志平全面了解了昌吉回族自治州招商引资方面的成果,感受到了内地企业为当地带来了科研理念和新技术,注入了发展新活力,在调研中她记录了国家相关扶持政策以及减税降费为新疆企业减负的情况,她还看到政府在转型为服务型政府上勇于创新很接地气,在昌吉市吕志平见识了高水平的农业机械化以及工业智能化,让她大开了眼界。

  “暑假里的调研收获很大,今后我想结合乡村振兴和‘逆城镇化运动’做研究,研究新疆如何在资源禀赋优势下利用后发优势推进绿色发展。”吕志平兴奋地说。

  人生的旅程因为选择而精彩纷呈,吕志平的选择证明了这句话。(责任编辑:xwzx)原文地址:http://xj.people.com.cn/n2/2019/0905/c188514-333252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