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人民网:筑巢引凤新疆高校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瓶颈

  

  9月5日人民网刊发《筑巢引凤新疆高校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瓶颈》报道,其中介绍了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做法及经验,我校人事处处长贾亚男接受采访,原文如下:

筑巢引凤新疆高校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瓶颈

  编者按: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高层次人才引进一直是新疆高校发展之瓶颈,近几年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引进困难,高校人才大战已从内地“打”到新疆。面对残酷的人才大战,新疆高校纷纷调整政策,加强内涵建设大幅提高待遇,在新疆是个好地方的美丽画卷中筑巢引凤来,派出伯乐万里寻干里马。功夫不负有心人,才有了女博士后夫妻双双向西行、清华博士回疆记,才能吸引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到新疆书写青春之歌。在新疆高校有众多博士西行故事,“博士西行记”专题只是管中窥豹。放眼世界,随着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引发了海归回国热潮,再看全国,新疆的稳定发展和新疆魅力也必将引发“博士西行”热潮。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论述,最著名的要属韩愈的《马说》,文中的名句“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流传千古。如何吸引千里马是新疆各大高校急需攻克的难题,随着内地高校人才大战不断升级,新疆高校发展面临本土人才不断流失和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的双重考验。近两年来,在考验面前新疆各大高校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纷纷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全力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瓶颈。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要发挥产业和科技项目集聚效应,搭建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平台,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意见》引发各方关注,为新疆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注入了新活力,新学年伊始新疆各高校更是加快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节奏。

政策先导筑巢引凤来

  2017年以来,新疆各大高校纷纷调整、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管理办法。各高校在公开招聘中,不仅给出高额安家费,有吸引力的年薪以及科研启动资金,在住房、职称评定等方面都有优厚条件。各高校还制定了相关保障人才可持续性发展的制度,经过不断努力,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高校吸引了一批内地博士、博士后到新疆工作。

  2018年1月,新疆大学进一步修订了《新疆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从入职待遇、住房、实验室(办公室)配备、团队建设、职称晋升、职业规划、科研时间保障、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方面为引进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除了引进人才,新疆大学还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培养校内博士,2019年,该校共有78名教师申报在职读博,同时多方利用国家和自治区人才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8月,新疆师范大学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修订《新疆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实施办法》。该校以国家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在明确学科发展目标和人力资源需求的基础上,科学调整了引进计划和引进方式,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工作。新疆财经大学也从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修订、调整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把人才引进分为柔性引进和编制内引进两大类,又把两大类分为6个层次,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和人才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政策,重在做好顶层设计服务于发展,新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在2019年成效初显。

伯乐不远万里寻千里马

  新疆大学是新疆最早赴内地开展人才招聘的高校之一,从2016年开始,该校就组织人员前往内地高校开展人才招聘。近两年新疆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展露了新气象,2018年新疆大学引进博士学历高层次人才67名。

  新疆大学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竺向阳介绍,今年5月,新疆大学校领导带领22个学院、部门负责人赴清华大学举行博士专场招聘会,通过专场招聘会与北京10余所知名院校就业部门建立了联系,今年还计划在其他高校较为集中的内地省市举办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如今新疆高校赴内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已成为常态。今年上半年,新疆财经大学派出3个招聘组,赴内地18个省市招聘高层次人才。

  新疆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贾亚男介绍:“以前我们是发布招聘公告,坐等人才上门,还只盯着‘985’‘211’高校的博士,近两年,我们调整了政策,制定分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这是人才市场倒逼我们必须从内部调整。政策调整后,现在新入职的硕士生一进校就可以报考博士,部分博士一入职就可以评副教授,不仅是提升待遇、薪酬,还为不同层次的人才设计了发展路径,同时加大了自己培养博士的力度,用好自己培养的博士,不能招来了‘女婿’气跑了‘儿子’。”

  今年,新疆财经大学进一步提高了高层次人才的待遇,学科带头人入编后发放一次性安家费55万元,年薪酬25万元,刚毕业的博士,一次性发放住房补贴30万元,年薪酬15万元。

  2019年上半年新疆师范大学引进了6名博士专任教师。新疆师范大学人事处人力资源配置与规划办公室负责人侯亚文介绍说:“现在学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是365天全天候进行,博士专任教师分不同层次,一层次一次性安家费就是50万元,博士毕业生兑现两年的副教授、教授待遇,除了安家费、科研启动金、工资待遇有一定吸引力外,学校还在为引进人才搭建科研平台、畅通个人发展通道、安排子女入学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确保高层次人才得到成长、发挥作用。”

千里马书写“博士西行记”

  在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的博士张苏是通过新疆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到新疆工作的。

  张苏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他家在河南新乡。2016年7月他到新疆大学工作,第二年28岁的他就评了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真快呀,一转眼我到新疆工作就要3年了,我的选择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全面推进新疆发展的背景下做出的,当然发展平台和待遇也很具吸引力,有很棒的科研资源和团队。我们研究所紧密结合新疆特有资源,近年来做出了一些富有特色的科研成果,研究水平居全国前列。我主要从事炭材料及电化学储能器件方面的研究,与在内地发展的同学相比,我目前的发展状况很好。”张苏说起他的科研项目兴致勃勃。

  26岁的郭玉娇是新疆财经大学教师队伍中最年轻的博士,她是锡伯族,从西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后,郭玉娇在韩国釜山仁济大学读了硕士、博士。今年4月郭玉娇入职新疆财经大学,成为该校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她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长大,在韩国学习的经历本可以让她在内地找到不错的工作,但她还是选择回新疆。她坦言:“我有一个教师梦,新疆财经大学给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待遇,我实现了梦想也得到了认可,我正在全面锻炼自己,希望快速成长,不辜负学校对我的期望。”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青年教师刘琦家在石家庄市,他是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曾在俄罗斯访学,他的专业方向是植物病理学,致力于新疆小麦条锈病流行动态的研究。2016年9月,他通过新疆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到新疆工作。他说,新疆有他做科研的广阔平台,他要用热血青春和科学精神书写一篇“博士西行记”。(责任编辑:xwzx) 原文地址:http://xj.people.com.cn/n2/2019/0905/c188514-33325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