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新疆经济报等报道:以青春之歌汇聚民族团结力量

以青春之歌汇聚民族团结力量

 

□本报记者张雪红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在五四青年节之际,这首《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响遍了天山南北,响彻了各大高校。大学生们高唱着青春之歌,朗诵着民族团结的诗篇,以青春之歌汇聚民族团结力量,以青年之担当展示着当代新疆青年的风采。   

    传递民族团结力量5月,因为五四青年节变得炙热,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走上了节日的舞台接受表彰,各民族多才多艺的大学生为青春载歌载舞。联谊会、青春歌会、座谈会、诗歌朗诵会、文艺晚会……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传递着青春正能量。3日下午,新疆大学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联谊会,新疆大学生以责任使命为担当,把传播民族团结的力量贯穿于各项活动之中。在联谊会上,由3个民族5名大学生表演的小品《我们是一家人》感人至深,演绎了身边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王燕娜捐肾的故事,感动了现场学生。

    3日,新疆农业大学举行了“传承五四精神践行青年理想”师生座谈会,还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青春激扬中国梦”纪念五四运动诗歌朗诵大会。在新疆农业大学的诗歌朗诵大会上,观众们欣赏到了40位民汉大学生表演的双语诗歌朗诵。

    54日晚上,新疆财经大学举行了“听党话跟党走民族团结一家亲”五四文艺晚会,在晚会开始前,大学生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参加主题团日的视频。在文艺晚会上,大学生们还举行了“三爱三反”集体宣誓活动,五四精神在大学生身上传承,各民族学生传递着民族团结的力量。

    台上台下真情流露大学校园里的民族团结之花在5月开得格外艳丽。

    3日下午,在新疆农业大学礼堂里,阿力米热·阿力木和房庄一起在为演出做着最后的准备,两人把要朗诵的诗歌剪贴在一张张红色的卡纸上。他们一个上大一,一个上大二,是该校国旗班的队员,此次,国旗班要为师生们表演配乐诗朗诵《风流歌》。

    阿力米热说,练习朗诵诗歌以来,国旗班班长马鹏乾经常帮她纠正发音,这让她充满自信。国旗班共有39人,是一个由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大学生组成的多民族社团,是守护国旗传递正能量的团队。

    房庄说:“除了王文鹏在训练时不慎骨折不能上场表演,我们国旗班今天全员登台,我们希望通过诗歌朗诵传递爱国精神和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国旗班飒爽的英姿和有力的声音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他们以整齐的军礼谢幕,让观众热血沸腾。

    3日晚上,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由自治区团委、青联、学联、青企协举办的“五月的花海”青春歌会点燃了夜空。青春歌会邀请了我区优秀歌手献唱,有帕尔合提、安明亮、鞠红川等,各高校艺术团、大学生歌手与本土明星同台演出,大学生在歌声中欢呼、沸腾。

    舞台上,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的何若楠讲了《我不只有一个帕塔木汗妈妈》的故事,讲述了若羌县居民帕塔木汗·巴拉提收养患有脑瘫的汉族儿子叶武金的感人故事,当何若楠倡议大家一起传递正能量与爱时,大学生们用掌声回应她,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汇聚着光与温暖。

    演出结束后,在新疆师范大学上研究生的黄欣慰与阿丽亚·阿不都克然木肩并肩走在夜色中,她们一边走一边谈论着“五月的花海”青春歌会的精彩瞬间。她们一个上研究生二年级,一个上研究生三年级,都学心理学,因为师从一个导师她们成为好姐妹。阿丽亚说:“青春歌会震撼人心,各民族优秀青年艺术家同台演出展示了不同民族文化的光芒,也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青年节。”(原载201755日新疆经济报A3版,中国民族宗教网、天山网、长江网、东方网等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