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新疆日报、人民网刊文:不负重托同心同向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赵西娅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当代青年一定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努力奋斗,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提高办学质量加强内涵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我们要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办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上来。”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周旭勇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去年,入选全国42所“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后,新疆大学围绕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等重点推进各项工作,收到初步成效。今后,新大还将在专业建设方面进行调整优化,加强工科应用型专业的建设力度,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保证。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成为高校师生关注的热点话题。总书记的讲话涉及高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让人精神大振、信心倍增。新疆农业大学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多措并举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把学校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继续加强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养更多“一懂双爱”农业人才,让他们服务新疆、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大家表示,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为成就伟大事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喀什大学党委书记吴红展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复杂严峻形势下,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大学生始终牢记新疆工作总目标,(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将努力实现总目标的信心和决心转化为维护祖国统一、践行民族团结、全力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要始终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争当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促进者,争做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排头兵,在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汇聚青春力量。

  “我们要自觉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四个意识’,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能。”伊犁师范学院院长马文华表示,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机遇,精准定位,始终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和塑造合格的建设者。

  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令莘莘学子如沐春风、备受鼓舞。

  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大四学生祖丽哈娅提·艾合买提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深切关爱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抓住现在大好的学习机会,惜时如金、勤奋学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忠实践行者,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新疆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孜尔迪·别克努刚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金属加工工艺实习活动,实习中他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收获颇丰。“在工厂里实习对我们学生来说是一种磨砺,需要有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作出相对完美的作品。”孜尔迪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应具备这样的精神,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学习,才能勇担青春使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原载:新疆日报2018—5—4  A01版)(转载:人民网等)(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