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新疆经济报:大学生诵唱诗词扬国学之风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 李瑞摄影报道)五月的微风轻轻吹来,青春之花争相绽放,为新时代而歌而诗,汇聚成五月的花海。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动听的古诗吟唱在新疆财经大学校园里荡漾开来。5月2日下午,新疆财经大学昆仑诗社的社员与大学生诗词爱好者一起排练着《苔》,他们借鉴了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节目的形式,把清代诗人袁枚的《苔》唱了出来。这个节目将参加“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总目标”——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新疆财经大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活动。

  新疆财经大学昆仑诗社诞生于2012年10月,名字出自“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诗社在该校中国语言学院教师欧阳荣苑的指导下不断壮大,影响力日渐扩大。

  昆仑诗社成立6年来,通过形式多样的诗词活动展示了新疆大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去年12月,昆仑诗社承办了第十一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11所两岸高校的诗社相聚乌鲁木齐以诗会友。

  欧阳荣苑为学生教授古代汉语和文字学等课程,喜爱古诗词的她还给学生讲授茶道、插花等中国文化课。这个学期,欧阳荣苑开设了古诗词吟唱课程,诗之香与青春之朝气共舞。新疆财经大学昆仑诗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学生的“五个认同”和文化自信。

  诗社社长彭雍说:“我们诗社现在有42名社员,每个人对古诗词的理解和感受都不同,像学习汉语言翻译专业的地力娜 · 赛付丁就特别喜欢李白的诗,常常穿着汉服吟诵李白诗作。我们的吟诵活动影响到了全校学生。”

  在喀什大学有一位和彭雍一样喜爱古诗词的青年,他叫龚德宇,是喀什大学雅韵诗词协会的会长。他不仅喜爱古诗词,还自己写诗,每到周末他都为雅韵诗词协会的会员讲古诗词鉴赏课。

  “雅韵诗词协会成立于2015年,目前有146名会员,协会的宗旨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诗词艺术。”龚德宇介绍。

  4月26日,喀什大学雅韵诗词协会举办了“雅言传承文明,诗词浸润人生”朗诵晚会,雅韵诗词协会的会员表演了9个节目。其中,会员艾孜买提 · 艾尼吟诵的李白诗作《将进酒》,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而今,新疆高校里的诗社、诗词协会不仅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学习、交流汲取着丰富的文化营养,让青春充满诗意。(原载:新疆经济报 2018-5-4 A05版)(转载:天山网、东方头条)(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