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天山网:【毕业季攻略】毕业季 你不得不知道的几件事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赵紫璇 实习记者王璐瑶摄影报道)“马上就毕业了,工作还没有着落,怎么办啊?”“即将步入社会,对未来一片迷茫,好担忧啊……”又是一年毕业季来临,毕业生们即将迎来新的开始,一系列困扰和焦虑也随之而来。

  针对毕业生们在毕业季出现的困扰和焦虑,5月31日,记者采访了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相关领域教师,为毕业生们寻求一剂“良药”。

  提前准备做到心中有数

  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娜,多年教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她认为毕业生在离校前应当提前做好准备。

  “毕业生离校时总是在想不着急,还有几天时间。真正到了离校那几天,一边着急处理各种物品,一边忙着办理离校手续,忙乱中带来各种焦虑。”刘娜认为,毕业以后不能回到生源地就业的毕业生,提前做好就业前的准备很有必要。

  对于学生毕业前因办理各种手续出现的焦虑状况,刘娜表示,毕业时间相对比较集中,可能会出现大量学生集中办理离校手续的现象,学校已进行网络平台化管理,办理手续的程序已经大大简化,毕业生尽可能保持平静的心态。

  刘娜也提醒毕业生,保管好毕业证、学位证等重要证件,对党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等重要材料,要时刻关注转寄地点,做到心中有数。

  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伏文艳建议毕业生拿到毕业证等相关证件后,扫描存到网盘,以便需要时随时调取。用多种方式存储牢记毕业证号、学位证号。并到教育部学信网完成学历认证,以后需要验证学历时,可以不用毕业证、学位证。

  伏文艳特别提醒出疆就业或者远行的毕业生,不要将毕业证、学位证随身携带,以免造成遗失无法补办原件。

  新疆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市场信息科副科长王一洁建议毕业生,离校前这段时间有签订就业协议的,尽早把就业协议交回学校。

  “报到证和学生的档案、户籍有联系,上面的地址就是学生的档案、户籍要寄去的地址,等回到家或是到工作地再进行这项工作会带来很多麻烦。”王一洁说。

  切勿急功近利、好高骛远

  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张伟丰主要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以及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对于学生找工作中面对的迷茫,张伟丰建议先就业再择业。

  有些学生毕业后抛弃本专业选择创业,有些学生对道路选择不确定,目标不清晰,不知道到底能做什么。还有的手上握有两三份工作,在进行毁约或频繁换工作……针对这些现象,张伟丰建议毕业生不要好高骛远,要把自己“清零”,踏踏实实学东西、积累经验。

  刘娜同样建议毕业生,进入到新的工作单位要脚踏实地。

  “很多毕业生,怀揣着大梦想进入到工作单位,希望在工作岗位上大有作为。但是,作为职场新人,进入新单位以后,是一个熟悉的过程,不可能在刚进去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取得成绩。”刘娜忠告毕业生,切勿急功近利、好高骛远。

  王一洁建议毕业生在离校前多关注各高校网站和招聘信息,把最后的时间抓住,先就业再择业。

  伏文艳则建议毕业生离校后尽量不要更换手机号。

  “高校就业指导与服务是追踪到年底的,学校辅导员和班主任可能还有很多岗位会通知到你,可是你手机换号了,多可惜。”伏文艳说,此时轻易变更手机号码,可能失去很多就业机遇。

  多学习处理好各种关系

  毕业生在进入职场时像刚进入大学时一样,怀揣着期望和憧憬。进入职场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职场跟想象中的工作环境或者条件有出入,而产生迷茫彷徨或者失望。刘娜表示,毕业生入职以后的头三个月至半年,实际上是一个离职的高峰期,主要就是跟这个期望值不符造成的。

  “进入职场后,不能用学生时代这种人际关系方法,对待职场上的人际关系。还需要再去调整心态,在新环境下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刘娜提醒毕业生,初入工作岗位后要处理好职场人际关系。

  此外,她还建议毕业生用平常心去看待第一份工作。

  王一洁提醒毕业生进入职场后,除了学好必须的专业知识以外,还有为人处事的知识。要抱着谦虚、学习的心态与同事相处。这些处理得当工作才会更加顺利。(原载:天山网)(责任编辑:xw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