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财大

天山网:【毕业季攻略】纸短情长 学长学姐为你“划重点”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刘杰 实习记者王璐瑶摄影报道)走进6月,正值高校毕业季,2018届的学子将循着自己的初心与选择,奔赴不同的远方。你可知道,曾几何时,学长和学姐们也像极了此时此刻在校奋斗的你。只要掌握对的方法,相信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也一定会与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纸短情长啊,诉不完当时年少。”天山网收集了6位新疆高校学长学姐的点滴“箴言”, 分享他们“干货满满”的心路历程。为你“限额”的大学生活“划重点”,还不拿出笔记本做功课?

  关键词:跨专业考研

  新疆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今年有四个同学顺利考上外校的研究生,黄厘博就是其中一员。

  考上西南大学统计学专业的黄厘博,是考研生中跨校、跨地区、跨专业的“三跨生”。黄厘博说,选择“三跨”的考研道路,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在考研这座“独木桥”上占得一席之地。

  大二时,黄厘博感觉本专业有点难度,就决定跨专业考统计学专业,他找到西南大学的学长学姐,向他们“取经”。

  他说九月是考研“困难模式”的时间节点。“暑假是黄金期,也最能拉开差距。开学很多人心态都变了,很多人没有信心,与我一起复习的有十来个弃考的。学校里手头上有很多事等着处理,但我相信坚持保持好习惯一定能实现赶超。”黄厘博说。

  “没必要准备太早,12月就到了考前疲惫期。”他说,“这时候不是要学新知识点,是要保持做题的量以保持做题感觉与良好的心态。”

  黄厘博“划重点”说,跨专业最重要的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但喜欢的同时也要适合自己。

  关键词:好社团扩大朋友圈

  每年九月新生报到,新疆财经大学社团管理中心都会如期开展“百团招新”活动。

  金融学专业的肖斌在大一时,想和朋友找一个能唱歌、能表演的地方锻炼自己,思前想后的她选择了校内成立了15年的心雨话剧团。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话剧,我自己演过的、印象最深的角色是《雷雨》中的四凤。”肖斌说道,话剧团是一个可以释放自我的地方,可以尝试从未体验过的别样人生,日积月累的舞台经验也让她充满自信。

  肖斌说:“我们话剧团流行一句玩笑话——‘心雨团员遍财大’。中途有人毕业有人加入,话剧团始终保持有两百多人。”经过一次次的排练,肖斌掌握了与人沟通的技巧。漫步校园,总有心雨团员给打招呼,每当这个时候,舍友们就羡慕肖斌的好人缘。

  肖斌“划重点”说,大学生活里好社团必不可少,它能扩大你的朋友圈。

  关键词:实习打好就业基础

  作为班长,新疆大学新闻学专业的谢龙飞在大学期间不仅喜欢参加课余活动,还特别注重实习经验。

  谢龙飞说:“大一就开始实习让我受益匪浅,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去媒体实习,能够学好媒体的实务,还可以学到比学校里更加接地气、更加一线的实际操作技术。”

  平时的他还喜欢拉赞助,去尝试拍摄、剪辑一些宣传片。他说,这样虽然看上去很累,但这些经历在将来实际工作的时候都会成为宝贵的财富。

  根据自己的实践经历,谢龙飞认为要多实践、多拍作品,更要选择大平台去实习。他建议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多去自治区级媒体甚至是国家级媒体的新疆分站,那里有更多的学习资源。

  谢龙飞“划重点”说,应聘的时候,优秀的实习经历也能够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

   关键词:微创业

  临近毕业,新疆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夏依达 · 毛吉提这几天总是在和父母商量工作的事。父母希望她能找个稳定的工作,夏依达却有自己的想法:“现在国家针对大学生创业有很多优惠政策。我想自己去创业,我有这个信心!”

  高三毕业那年的暑假,夏依达开始兼职接触销售。

  之后的每年寒暑假她都会去打工,赚的钱用来为自己添加生活用品,还有为父母买东西。

  后来夏依达开始在微信上销售化妆品,她说虽然当时进货很累,但是最好的时候她在20天里盈利了一万元。

  夏依达“划重点”说,大学生可以利用细碎时间为创业打下基础。

  关键词:兴趣VS工作

  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赵见荣是院学生会文艺部的一名文艺骨干,大学四年她参加过大大小小几十场文艺汇演活动。几乎每个周末及课余后的晚自习,她都在排练室加紧练习。

  大一时,从小就有个舞蹈梦的赵见荣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开始一起在校外接商演。“我想学跳舞,也想把它练得更好,就在校外报了爵士舞辅导班,报班的钱也是我跳舞挣的。”赵见荣说,经过自己的努力,她考取了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爵士1-3级师资证。

  之后她开始在校外的舞蹈辅导班里代课,整整大三一年,没问家里要过学费和生活费。

  赵见荣认为,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应该留一个美好的回忆。不要为了挣钱而挣钱,要不断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前段时间,她在一家乌鲁木齐的银行面试成功,她说:“我虽然在学校学的是金融专业,但学的大多是理论知识,还需要依靠实践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赵见荣“划重点”说,兴趣要与工作分开,别把兴趣拿来赚钱。

  关键词:学霸养成记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新疆大学多年来的“王牌专业”,而18届学生公认的“学霸”王冠翔,今年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

  满分500分,王冠翔考了404分,超了报考学校分数线94分。从初中开始就喜欢数学,大学专业课成绩每学期全年级前三名的他,是不少学弟学妹学习方面的偶像。

  他平常最爱去图书馆,借阅量在全校榜上有名。同学们都开玩笑地说,如果找不到王冠翔,就去图书馆看看。

  “每天早上八点起床,题必须要多做,除了数学,我还比较喜欢物理,考研就报的物理方向的数学专业。”王冠翔说,“考研只是一个过程,以后我还想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做一个研究员。”

  王冠翔“划重点”说,要保证阅读量,多看课外书开拓视野,处理问题时也会有不同的思路。(原载:天山网)(转载:网易)(责任编辑:xwzx)